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恐息口未见顶 港股反弹乏力副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06:06 中国证券报

  京华山一 邓以旭

  港股上周维持窄幅徘徊,本周利率去向及业绩公布将成市场焦点。恒生指数上周五收报15,802点,全周微挫54点,即0.3%。交投保持畅旺,日均成交金额仍达330亿港元,与前周相若。各分类指数之中,国企、公用、工商及地产类偏软,金融股则企稳。国企股备受沽压,跌幅0.8%,收6,545。

  3月份是港股业绩公布期,投资者入市已转趋审慎,相信交投亦会持续萎缩。大蓝筹新鸿基地产(0016.HK) 刚公布截至去年12月底的半年纯利为135亿港元,但撇除新会计准则下的74亿元投资物业重估盈利,新地中期纯利实际为61亿元,仅升10%,逊于预期。

  渣打集团(2888.HK)去年全年纯利大升26%至149.5亿港元。表现虽然强劲,但这有赖于去年4月收购韩国第一银行,为集团去年赚得2.3亿美元的税前盈利。渣打银行积极在新兴地区发展业务,如果息口持续向上,油价高企,全球经济便会放缓,该行的呆坏账拨备可能因而急升,大大降低其盈利能力,故投资者宜采取观望态度,候低吸纳。

  本周重磅股汇丰控股,恒生银行,地铁及国泰航空将陆续派成绩表。其中“大笨象”汇控表现可能左右短期大市的去向。市场一般估计,该股去年纯利升幅达两成,如果业绩欠惊喜或甚至低于预期,汇控走势将会转弱,也同时会拖低恒指暂时无力闯逾万六的关口。

  香港本地银行按揭优惠战已趋白热化,继渣打银行推出以银行同业拆息为基础的全新按揭计划,恒生银行上周出招反击,推出银行同业拆息+0.8%的定息按揭计划。银行纷纷减低按揭利率,但利率可能持续上升,相信整体银行在2006年的利息收入将会受压。

  近期金价及油价再度飙升,利率走势向上,均不利全球股市。大户基金亦可能趁业绩公布期减持股份,致使大市缺乏大幅扬升的力度。港股处于拉锯状态,估计恒指之短期支持在15,500点,而阻力仍在16,000点水平。

  近日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市场担心石油供应短缺,油价又再回升。石油输出国组织本周举行会议,鉴于美国原油和燃油库存数据胜市场预期,有分析员估计油组或会减产。若油价再升至每桶70美元,全球经济将会受到重创。

  欧洲央行上周四宣布加息0.25%,令欧元区的利率升至2.5%,此乃该区在3个月内第2次加息。同时,欧洲央行暗示随着欧元经济增长加快,年中或会再度加息以压抑通胀。美国10年政府债券息率近日已升至4.5%,美息仍未见顶。香港方面,银行同业拆息亦已回升,使港股的上升动力存在隐忧。

  内地官员及学者呼吁优质国企及红筹股返回内地A股市场上市。香港方面,近日多位银行家及市场人士均表示香港与内地是两个截然不同的市场,不会构成竞争,所以若大型中资股回内地发行A股,对香港市场不会带来影响。有银行家更扬言谓内地的企业管治、市场的开放程度、司法制度、监管架构、企业社会责任及服务水平,仍与香港有一大段距离,料未来10至15年内,上海仍不能取代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而实情是香港的情况并不容过分乐观。香港的经济基础并非那么稳固,撇开转口贸易和旅游不谈,它现在亦依靠

股票和地产两大市场;而本地股票市场的成交,几乎有一半来自中资股,另外接近两成的交易竟然是来自炒卖衍生工具“权证”。还有的是,香港的经济步伐十分容易受地产市道牵制;现阶段利息持续向上,地产市道疲态毕现。如果又适逢股市周期向下,成交萎缩,那么,这个金融中心便会活力顿失,重陷困境。香港人明乎此,便不会过分自信,危机感也会加多一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