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一周点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06:06 中国证券报

  周洪涛

  上周五国际现货黄金价格在纽约市场报收于每盎司565.00美元,比前周五纽约市场收盘每盎司558.50美元大涨6.50美元,涨幅为1.16%。业内人士称,由于原油期货价格已涨至三周新高每桶63.80美元附近,刺激了投资者加紧购买黄金以避险保值,导致国际金价出现较大幅度上扬,也升至三周新高。

  黄金避险保值

  上周一,黄金市场涌现投机性卖盘,导致国际金价下滑至每盎司554.80美元报收。荷兰银行一黄金分析师称,投资者正出脱前周五因沙特石油设备遭袭后建立起来的避险部位,获利了结导致黄金价格全线下滑,成交量十分清淡。

  金价上周二受投机者及基金买盘推动而大幅上扬,收高至每盎司561.30美元。导致买盘出现的原因是美元走软以及正面的技术面因素等。纽约一黄金交易员表示,金价在每盎司560.00美元区域附近涌现一些买盘。当金价突破了该水准之后,出现停损买盘以及新的技术性买盘。

  尼日利亚叛军再次威胁将破坏石油设施,同时伊朗核计划以及沙特阿拉伯和

伊拉克石油设施遭到恐怖袭击的可能性令人们感到担忧,这些因素促使黄金价格上周三每盎司563.10美元报收。

  上周四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暗示,倘若经济环境继续改善,欧洲央行也许会再次加息。在纽约市场上,欧元兑美元

汇率大幅上涨,带动金价大涨6.60美元,以每盎司569.70美元报收。美国银行黄金交易员称,受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美元走软和通胀担忧上升等因素的激励,现货黄金价格又重新回到每盎司570.00美元附近。

  因担心周末期间石油供应将面临更多风险,期货市场交易员纷纷增持期货合约,促使原油期货上周五创下三周高点每桶63.80美元,油价上涨刺激了投资者加紧购买黄金以避险保值,导致国际金价一度涨至每盎司570.70美元,离2月2日创下的25年高点每盎司574.60美元,只有一步之遥。

  黄金基金炙手可热

  上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投资者对道富环球投资管理旗下的一只黄金基金兴趣颇浓。

  黄金基金(ETF)与共同基金很类似,像

股票一样可在交易所交易。ETF近期颇受追捧,投资者看好那些贴近国外市场的ETF,如巴克莱全球投资者旗下紧跟着MSCIEAFE(欧洲、澳洲与远东)、MSCI新兴市场与MSCI日本指数的ETFs。

  这样的趋势亦可解释道富的另一只上市交易基金———streetTRACKS黄金基金为何在美国1月共同基金销售排行榜上名列第七,1月该基金净流入资金12.3亿美元。2005年12月该基金净流入资金5.52亿美元,2006年1月净流入扩大一倍有余,亦高于去年1月净流入的7.91亿美元。

  市场人士称,黄金基金现在是炙手可热,投资者需求正在不断增大。

  涨势仍在继续

  黄金如火如荼的涨势仍在继续,市场预计投资者今年黄金持有量将增加4520万盎司。金价较上世纪90年代末的低点每盎司253.00美元已涨逾一倍,能源价格高涨引发的疑虑、中东紧张局势、美元的起伏不定以及投资者加大黄金投资,均对金价予以推动。

  权威机构在报告中指出,到2006年初,黄金的民间持有量将超过政府,可能为历来首见。但是,南非矿业联合会上周五在一份声明中称,南非2005年黄金产量下滑13.3%至296.3吨,因2005年上半年以南非货币兰特计价的金价疲弱,以及一些企业重组导致部分金矿关闭。该消息也成为金价上周的原因之一。

  香港一黄金交易员称,上周三卡拉奇美国使馆外一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致使一名美国外交官以及另外三人丧生。如果爆炸发生在一些石油设施附近,在欧洲或在美国,那么对黄金价格就会产生较大的影响。他预测,金价在本周将于每盎司557.00至574.00美元区间交投。

  目前,许多投资者正在关注中东局势。摩根大通分析师称,投资者目前关注本周一国际原子能机构召开会议讨论伊朗核问题,以及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3月会议。他说,不确定因素太多了。如果金价在每盎司565.00美元附近持稳,后市可能会重新上探2月2日创下的25年高点每盎司574.60美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