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十一五”规划纲要勾勒金融体制改革蓝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06:06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郭凤琳北京报道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昨天提交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纲要提出,积极发展股票、债券等资本市场,稳步发展期货市场;推进证券发行、交易、并购等基础性制度建设,促进上市公司、证券经营机构规范运作,建立多层次市场体系,拓宽资金入市渠道;做好产业投资基金试点工作。

  纲要(草案)共14篇48章,包括:指导原则和发展目标、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推进工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发展服务业、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深化体制改革、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建立健全规划实施机制等内容。

  纲要的编制,旨在阐明国家战略意图,明确政府工作重点,引导市场主体行为。其中,对金融、财税、资本市场、外贸等领域的改革和发展作出了详细部署。

  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明确

  纲要(草案)提出,“十一五”时期要努力实现: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均增长7.5%,实现人均GDP为19270元。同时,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要降低20%左右,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30%,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提高到60%。

  自主创新能力增强,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GDP比重增加到2%。

  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年均增长5%,为13390元和4150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城镇化率提高到47%。

  金融服务业迎来大发展

  纲要(草案)提出,有序发展金融服务业。规范发展多种所有制形式的中小银行以及证券公司、财务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

  鼓励金融创新,稳步发展综合类金融服务,支持发展网上金融服务。积极发展面向中小企业的融资和小额信贷。

  发挥境外金融服务和外汇风险管理、综合

理财等,为企业跨境经营提供便利服务和外汇避险工具。

  拓宽保险服务领域,发展养老、医疗保险,发挥商业保险在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发展农业保险、责任保险,健全国家支持的农业和巨灾再保险体系。拓宽保险资金运用渠道。发展网上保险等新的服务方式。

  纲要(草案)鼓励具备条件的境外机构参股国内证券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

  深化金融企业改革

  纲要(草案)提出,积极推进国有商业银行综合改革。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股份制银行。合理确定政策性银行职能定位,加快其他商业银行、邮政储蓄机构等金融机构改革。稳步发展多种所有制金融企业,鼓励社会资金参与中小金融机构的设立、重组和改造。完善金融机构规范运作的基本制度,稳步推进金融业综合经营试点。推进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改革。完善保险公司治理结构,深化保险资金运用管理体制改革。

  加快发展直接融资

  纲要(草案)提出,积极发展股票、债券等资本市场,稳步发展期货市场。推进证券发行、交易、并购等基础性制度建设,促进上市公司、证券经营机构规范运作,建立多层次市场体系,完善市场功能,拓宽资金入市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发展创业投资,做好产业投资基金试点工作。

  健全金融调控机制

  纲要(草案)提出,加强货币政策与其他宏观政策的相互协调配合,完善金融调控体系。建立健全货币市场、资本市场、保险市场有机结合、协调发展的机制,维护金融稳定和金融安全。稳步发展货币市场,理顺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完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完善金融监管体制

  纲要(草案)提出,建立金融风险识别、预警和控制体系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规范金融机构市场推出机制,建立相应的存款保险、投资者保护和保险保障制度。提高金融监管水平,加强风险监管和资本充足率约束,建立健全银行、证券、保险监管机构间以及同宏观调控部门的协调机制。

  推进财税体制改革

  纲要(草案)提出,完善财政体制,加快公共财政体系建设,明确界定各级政府的财政支出责任,合理调整政府间财政收入划分。完善中央和省级政府的财政转移制度,有条件的地方可实行省级直接对县的管理体制,逐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完善非税收入管理制度,规范对土地和探矿权、采矿权出让收入的管理。

  同时,完善税收制度。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增值税由生产型转为消费型。适当调整消费税征收范围,合理调整部分应税品目税负水平和征缴办法。适时开征

燃油税。合理调整营业税征税范围和税目。完善出口退税制度。统一各类企业税收制度。实行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
个人所得税
制度。改革房地产税收制度,稳步推行物业税并相应取消有关收费。改革资源税制度。完善城市维护建设税、耕地占用税、印花税。

  加快大型国企股份制改革

  纲要(草案)提出,除极少数必须由国家独资经营的企业外,绝大多数国有大型企业改制为多元股东的公司。建立健全国有金融资产、非经营性资产和自然资源资产等监管体制,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深化石油、民航、邮政、烟草、盐业和市政公用事业等垄断行业改革,推进国有资产重组,形成竞争性市场格局,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完善现代市场体系

  纲要(草案)提出,进一步打破行政性垄断和地区封锁,健全资本、土地、技术和劳动力等要素市场。完善经营性用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和非经营性用地公开供地制度。规范发展产权交易市场。

  积极稳妥地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合理调整适时推进石油价格改革,建立与替代能源价格挂钩的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扩大市场形成土地价格的范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