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关注四大民生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04:0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记者 薛黎

  "要抓紧解决广大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尤其要切实做好就业、社保、医疗、安全生产等工作。"温家宝总理昨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民生的关注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共鸣。

  增加再就业补助资金

  "中央财政今年安排再就业补助资金251亿元,比上年增加42亿元。地方财政也要增加这方面的投入。"报告中的这一内容无疑给失业人员带来了福音。

  有关专家指出,去年开始,我国就实现了失业、下岗人员社会保障的并轨,以前对国有企业下岗工人的安置政策已经取消,统一按失业人员实施扶持政策,包括技能培训、再创业免税等,因而出现了"我国国有企业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扶持政策将再延长三年,并根据各地实际将适用范围逐步扩大到城镇集体企业下岗职工。"

  专家表示,从上一届政府开始,解决就业的重要问题就被提上了日程,但总的来说,就业问题不能短期内彻底解决,虽然我国已经迈入了老龄化社会,但适龄劳动人口并没有下降,中央政府一系列的政策努力都是要缓解目前严峻的就业形势。

  农民工社保提上日程

  在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方面,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第一次提出了要研究适合农民工特点的社会保障办法,完善农村"五保户"供养特困户救助灾民救济等制度。

  专家表示,这体现了我国提高

社会保险覆盖率的发展趋势,自1998年以来,随着国家财政收入的增加,中央财政提高了在社会保障方面的补助,工伤保险的出台也是保护农民工利益的需求。

  合作医疗补助提高

  "五年内国家财政将投入200多亿元对乡镇卫生服务和部分县医院房屋和设备进行改造。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设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40%的县,中央和地方财政对参加合作医疗农民的补助标准由20元提高到40元,中央财政为此将增加支出42元。"是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医疗卫生服务的重要内容。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副局长王延中表示,这体现了中央政府更加重视自身在保证卫生公平和人民健康发展中的责任。总理的报告着眼于看病贵、看病难,提出了战略性举措。即将启动的《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与发展》规划将是"十一五"规划中对农村医疗卫生体系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30亿国债资金加强安全生产

  总理在报告中表示,国家今年再安排30亿元国债资金,重点支持煤矿瓦斯治理和矿山整顿两个攻坚战。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政策法规司司长黄毅告诉记者,国家去年投入了30亿元加强国有重点煤矿的安全生产,希望能够带动企业也加大对安全生产的投入,目前煤矿的特大事故最多,虽然年死亡人数并不是所有

安全事故中最多的。

  对报告中"实行有利于安全生产的经济政策"内容,黄毅表示这是加强安全生产的治本之策。目前已经有三项经济政策用于煤矿安全生产:一是强制性提取安全生产费用,大约是每吨煤提取15元;二是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用于事故后的善后工作;三是提高事故死亡赔偿标准,全国没有统一标准,但各个省已经纷纷提高了赔偿额度。

  黄毅表示,希望加快更多有利于安全生产的经济政策出台,比如,煤炭开采税费改革要以储量为基础,改变以出产量为基础的税费现状,这样加大资源开采成本,有利于提高煤炭资源回采率,保护煤资源。其次是保险制度改革,将工伤保险与商业保险结合起来,目前实施的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是最低保障,应该将雇主责任险囊括进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