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指数] 海内外业界人士预测2006年中国艺术品分类市场趋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03:5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当今的中国艺术品市场,已经大致形成中国书画、中国西画及当代艺术品以及瓷器杂项三大分类市场。在2006年年初,北京百分百艺财就中国艺术品分类市场的短期趋势进行了广泛的问卷调查。问卷调查对象涉及海内外中国艺术品市场的资深人士、艺术机构的学者专家、艺术评论家等,问卷数量为60份。调查结果如下:1、中国书画市场:看涨17人,占28.
3%;持平32人,占53.3%;看跌11人,占18.4%。2、中国西画及当代艺术市场:看涨48人,占80.0%;持平6人,占10%;看跌6人,占10%。3、中国瓷器及杂项市场:看涨14人,占23.3%;持平30人,占50.0%;看跌16人,占26.7%。下面就其中有代表性的预测意见提供给读者,仅供参考。

  中国书画

  "稀缺性"仍是市场价格的决定因素

  寇勤(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从一般规律来讲,"稀缺性"和"不可再生性"决定了古代艺术品的价格应该远远高于近现代与当代的作品。但由于买家对古代艺术品鉴赏的局限,对历史了解的缺乏,目前这些因素仍影响到中国古代书画市场的成熟度。

  但我充分相信,2006年度中国古代书画部分的上升空间毋庸置疑是非常大的,就像中国嘉德拍卖的古代邮品价格近期的轨迹。同样"稀缺性"也是中国近现代书画重要作品或代表性作品价格的决定因素。因此,我也认为中国近现代书画精品的价格也依然存在着拉升的可能性,而二、三流作品价格普遍飙升的行情则不可能重现。

  在调整中进一步厘清

  郭彤(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四季拍卖部书画主管)

  2003年以来中国艺术品市场中的中国书画部分,一直处于上涨的通道之中,价格的增长幅度已经很高了。但艺术市场的客观规律是,价格不会永远处于增长状态;同时艺术品自身价值存在差异是必然的。

  2006年在中国书画部分肯定会继续呈现调整的现象。好的作品价格会更高,普通的则会更多地面临调整,而小名家的作品可能调整的幅度会更大。另一方面,价格的调整也是因为过去一年过多的拍卖公司加入,重复拍卖的作品过多所致。然而中国书画部分在2006年的调整之后,不会出现许多人担心的"冷冻"或"冬眠"的行情。因为根据近期的市场实际情况而言,买家队伍并没有显著地减少,市场的资金和购买力仍在,而市场中的经纪人和经营机构的护盘力度也在增大,这些都是支撑市场基本面的力量。

  中国书画部分的调整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即针对近现代市场的调整,针对具体画家的调整。近现代书画前期涨幅较大,目前的价格普遍处于高位,投资风险增大,在2005年底已经出现了价格调整的走势,2006年仍会继续进行调整。具体画家的调整,主要是指那些价位相对不太稳定,前期有较多炒作成分以及在市场上出货太多、太快的画家,这些画家的作品价格在2006年调整的可能性较大,市场的风险也比较大。

  调整行情影响不会很大

  刘莹(北京可创铭佳艺苑负责人)

  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未来发展应该是比较乐观的。真正好的艺术品才能有较好的市场表现,短期的炒作会在目前的收藏市场上起到一定的作用,但这种作用会随着理性收藏投资的上升而减弱。

  最近出现的行情调整,高端艺术品的价格调整不会太大,但中低档的艺术品价格则会面临较大幅度的调整。就市场规律而言,目前的行情调整不是世界性的,而是中国特色的,中国局部的问题。而这种盘整的极早出现,虽则对近期的投资市场会有影响,但从长远来看,则会对中国收藏市场起到更加正面的作用。

  中国古代书画作品的未来行情,个人认为,因为鉴别上比较困难,以及资源上的限制,只能成为未来整个艺术市场上的一小部分。2006年中国古代书画精品的价格应仍有一定的提升。

  西画及当代艺术

  近期西画市场增长的动力是什么?

  寇勤(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近两年来,西画市场有了很大的发展与进步。探究近期西画市场进步的动力所在,我们有以下认识:

  动力之一是原先从事中国书画等其他类别的收藏家或投资人。他们凭借敏锐的观察力发现了西画市场所存在的巨大价格上涨空间,斥资进入;

  动力之二是新近的"海归派"和"知本家"们。他们在国外感受到了浓厚的艺术品收藏氛围,然而即便他们已经具备了资金实力和投资热情,但缺乏对中国历史文化的全盘了解,缺乏对古代或较早时期作品的真伪辨别能力,因此在进入拍卖市场时首选西画及当代艺术作为收藏的起点;

  动力之三是目前画廊、艺术经纪机构的推动作用。一级市场的繁荣为拍卖市场带来了有力的互动。当然艺术家自我包装的因素也不可否认,但占多大比例还需要客观地分析与探讨。

  由于上述的推动因素在近期越发加强而不是走弱,因此我们对2006年中国西画及当代艺术品市场的发展仍持乐观的态度。

  中国油画上涨空间巨大

  赵榆(中贸圣佳拍卖公司顾问)

  2006年内中国油画的上涨空间应该是巨大的。油画对于中国来说是舶来品,在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兴起的初期,很少被收藏家所认知。曾经经营过油画拍卖的有中国嘉德、北京荣宝、中贸圣佳、上海朵云轩、北京华辰、北京翰海等公司,因为经济效益低下,仅只有中国嘉德一家没有间断地苦心经营了多年。中国油画市场经过近10年的运作与培育,一直到了2003年才开始真正地好转。2004年出现了生机,中国嘉德、北京华辰、北京翰海3家公司,一共推出5个专场,成交总额达到了1.06亿元。

  2005年中国油画拍卖市场出现红火的状况。中国嘉德、北京翰海、北京荣宝、北京保利、上海朵云轩5家公司一共推出9个油画拍卖专场,成交油画作品1260件,成交额达55283.4万元。特别是中国嘉德公司2005年秋季拍卖会,油画专场成交额第一次突破了亿元大关,达到13001万元。接着北京保利公司的油画专场,也跟着突破了亿元大关,成交额达到10644万元,还有两件油画作品的成交额超过了千万元。这些市场正面因素给了中国油画的拍卖市场打了一针强心剂,使得油画拍卖市场空前地被看好。

  2006年,我们的预计是中国油画拍卖行情仍会进一步发展,而各大拍卖公司不约而同地投入这一领域,也将进一步推高市场的价格。

  调整对画廊影响不大

  田源(北京空白空间画廊)

  我们对于艺术市场的一贯立场就是坚持某种谨慎态度,力图保持大脑的清醒。但是我们对于2006年艺术市场的基本判断还是较为乐观的,其行情应该会持续而稳定地发展。

  目前的画廊市场还不错,未来即便出现行情调整,我们认为对画廊重点经营的当代艺术而言,调整的幅度不会很大,目前艺术市场的热度仍会持续下去。

  由于中国当代艺术市场刚刚开始被关注,尚处在初级阶段,因此,真正的藏家队伍还没有形成。

  关于艺术收藏的观念,我们认为不同的收藏行为其结果也往往是不同的,并不是所有买画的人都是收藏家。真正的艺术热爱者,真正的收藏家,对市场的任何现象都能处之若素。而市场的波动只会对以投资为目的的买家造成较大的影响。

  瓷器及杂项

  瓷杂市场的行情变化不会很大

  寇勤(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瓷器板块在国内从拍品征集上就存在着一定困难,面临着很多挑战。大部分好的瓷器都已经集中在国家文博机构与海外藏家的手中。另一个方面,在瓷器市场中"海外回流"的现象并不像书画市场那样普遍,数量那样惊人。主要原因是瓷器市场价格的决定力量还是在海外,高古瓷在欧美,明清官窑在香港,而且国内的瓷器价格要比海外的价格差一个档次。这些是造成瓷器"海外回流"不畅的客观原因。

  2006年中国瓷杂市场的整体情况应该是稳定的。其中重器佳作仍是供不应求的,只要出现重要而精彩的瓷器杂项作品,其成交价格必然会创出新高;一些常规的热点,其价格也仍然会高居不下的。然而与其他类别相比,2006年瓷杂市场的行情也不太可能出现什么巨大的变化。从这个角度来说,2006年的瓷杂品类也将会成为投资风险相对较小的市场领域。

  2006年的国内瓷器杂项会继续低迷

  范干平(上海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副总裁)

  国内的瓷器杂项市场一直比较低迷。因为拍卖数量小,而可能出现赝品的顾虑也让许多买家望而却步。鉴定这些艺术品需要非常高的技术含量,自然对鉴定专家的要求也特别高。目前的一个现实情况是随着鉴定水平的增强,造假的水平也越来越高。

  此外,许多因素正限制着目前瓷器杂项市场的发展。本人的预计是,瓷器杂项市场在2006年内还会再低迷一段时间,直到出现成规模的、有体系的好东西。比较而言,清朝官窑烧制的瓷器是近期市场的热点,值得进一步关注。

  当代艺术的泡沫会大于古代艺术

  杨卫(策展人)

  我看好2006年的中国艺术品市场。艺术品市场的发展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会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而不断发展。大量资金流入到艺术品市场,是一件好事情,会推动文化价值和艺术品的原创性。

  和任何活动一样,艺术市场也会有自发调整的过程。目前艺术品市场的变化有,会将原来盲目的热情转化为理性的参与,之后再由理性进入一种热情。未来的中国艺术市场应该按照正常的经济发展规律发展,希望调整的幅度不要太大,稳步增长对艺术品市场的发展是最有利的。

  2006年西画及当代艺术市场发展将呈上升趋势。即便局部存在着价格虚增的空间,然而任何事物都有一个借势发展的问题,最终实实在在的东西的存在,也会制约虚增的幅度。当代艺术与传统绘画相比,才刚刚开始起步,只有进入历史进行纵向的比较,才能给当代艺术以明确定位,当代艺术才会具有更大的价值。如果目前不积极地展开这项工作,那么当代艺术的虚增空间可能会远远大于古代艺术作品,投资的风险也会逐步增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