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煤炭业结构升级奠定战略基础地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03:1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徐虞利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乌荣康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的煤炭行业实行煤电联营、煤电运一体化,建设大型企业,以及加强煤化工开发等措施,都是要在未来加强煤炭业在国家能源供应体系中的战略基础地位。

  "现在煤、电分得太开了,电厂买不到煤,煤矿有煤卖不出去,要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双方都有一定规模在产权上进行联系,一种是煤电长期合作,一种是合作成立股份制企业进行联营。"乌荣康指出,电力将作为主要能源支撑经济发展,而煤炭作为能源的战略资源基础更加稳定,这不仅是煤炭对电力结构的调整,更有利于国家能源结构的调整。

  在谈到煤电运一体化时,乌荣康指出,现在的煤电订货会,实际上要解决的是运输环节,而运输环节在

煤炭价格中也占据了相当比重,国家鼓励像神华集团这样拥有铁路、港口,对生产销售可自我调控的企业涌现,也就是实现产业运营一体化。

  目前,我国有两万多个大小煤炭企业,竞争混乱,行业缺乏治理和自律,国家缺乏调控手段。乌荣康认为,煤炭业要参与国际竞争就必须有大规模,因为大企业比小企业效益好、安全性高,对资源保障程度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