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巴菲特投资中石油已赚70亿港元 目前不打算退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丽娜

  炒美元失利的"股神"去年搞股票投资收入470亿美元

  "股神"巴菲特的旗舰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Hathaway)近日公布了最新的业绩报告。像往年一样,巴菲特也在年报中给股东写了一封长达23页的信件,总结
了过去一年中的成败得失。尽管总体业绩平平,但巴菲特还是因为抓到了中国石油这只"大牛股"而沾沾自喜。

  炒外汇不如炒股票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日前公布的财务报表显示,公司去年第四季度的净利润增长54%,达51亿美元,比前一年同期增长33亿美元。公司去年全年净利润增长16.4%,达85亿美元,2004年为73亿美元,每股净收益达5538美元。公司总收入也由2004年的744亿美元增至817亿美元。

  据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年报显示,公司去年的总体业绩增长的主要来源是投资,来自保险及其它主业的盈利在去年的增长幅度很小,公司制造、服务和

零售业务去年仅增长6.9%。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

股票投资收益去年增长24%,达到470亿美元左右。巴菲特的股票投资威力再次显现出来,这位经验丰富的股票投资者,对于国外的股票情有独钟,他认为国外股票是比外汇远期投资组合还要好的一种投资工具。而在其购买的股票中,巴菲特最中意的有穆迪投资和中国石油这两只牛股。

  巴菲特购入中石油的均价为每股1.68港元,而中石油上周五收报4.7港元,据粗略估计,其股票账面利润目前已经达到71亿港元。

  巴菲特自2002年以来一直看空美元。他认为,美国的巨额贸易赤字势必拖累美元资产价值。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去年的外汇投资组合收益出现下滑,损失达9.55亿美元,不过由于公司在2002-2004年之间的外汇投资收益为29.6亿美元,因此自2002年以来,他在外汇投资市场上还是赚了20亿美元。

  继承人看好托尼·奈斯利

  "如果2006年你新添了一个儿子或孙子,那么就叫他托尼吧",巴菲特在信中写道,这足见其对自己的得意部下、GEICO汽车保险公司首席执行官托尼·奈斯利(TonyNicely)的器重。

  由于巴菲特年事已高,因此谁将接任其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位置就成为关注热点。不过在最新给股东的信中,巴菲特似乎对于谁将接任以及何时退位似乎并没有给出任何信号,只是对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股东重申,不要担心他的离任,因为股东委员会已经从三位"年轻能干"的内部经理人中选定了一位继承人。

  不过现在看来,也许巴菲特近期还不打算退位,因为他上个月宣布,将离开

可口可乐公司以便有更多精力来经营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保险与投资业务。

  但是精明的分析师以及投资家们还是从该信件中看出来一丝"破绽",他们普遍认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子公司GEICO汽车保险公司CEO托尼·奈斯利有望成为巴菲特的继承人。在该信中,巴菲特特别表扬了奈斯利。不过分析师们也没有否认其他候选人的机会,如通用再保险公司(GeneralRe)的布兰顿以及NetJets公司的桑图利等。

  不过巴菲特也表示,由于目前的公司掌门候选人都不具备成熟的投资经验,所以不排除另外聘请一位投资高手来负责公司的投资事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