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斯威特系资金危局 > 正文
 

中信信托成小天鹅大股东 斯威特欲走出资金黑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00:26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赵剑波 5日南京报道

  记者今天从南京斯威特集团总部获悉,经过中信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和南京斯威特集团友好协商,南京斯威特集团日前已将其持有江苏小天鹅(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30%的股权转让给中信信托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中信公司)。虽然南京斯威特仍实际控制着小天鹅,但表面上看,中信信托已成为江苏小天鹅的第一大股东。坊间人士普遍认为,此举既是南京斯威特走
出“资金黑洞”阴影,实施“强身健体”的重大战略举措,也是其朝着以江苏小天鹅集团为核心的白色家电王国梦想所迈进的重要一步。

  据了解,经过这此股份调整,小天鹅集团各股东持股的比例分别为:中信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占注册资本的30%;南京斯威特集团有限公司,占注册资本的27.84%;西安通邮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占注册资本的24.38%;无锡市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占注册资本的17.78%。

  目前,小天鹅集团已根据新的股权结构完成了治理结构调整。各股东重新推荐董事,组成小天鹅集团新一届董事会。在无锡市国资委与斯威特集团的共同推荐下,新一届董事会一致推举中信公司蒲坚先生出任小天鹅集团董事长和法定代表人,朱德坤先生被新一届董事会聘为名誉董事长,西安通邮公司李石生先生则出任新一届董事会副董事长。

  “以洗为主、发展白色家电,把小天鹅建成具有核心

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的洗衣机生产基地,在条件成熟时实现小天鹅集团整体海外上市。”这是斯威特集团为小天鹅制定的长远发展战略。斯威特掌门人严晓群认为,在完成对白色家电的初步整合后,在小天鹅集团层面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已成为现实的考虑。中信公司作为中国特大型国营企业集团,在国内外有影响力、有实力、有国际资本和产业运作经验,其成为小天鹅的战略合作伙伴,不仅能提高小天鹅的形象,也能在产业上提升小天鹅的竞争力,加速小天鹅实现整体发展战略。

  严晓群还认为,中信公司在公司治理结构方面的经验,将有助于小天鹅迅速向国际化公司的治理结构靠拢。其国际化运作经验,还将有助于小天鹅提升国际化水平和层次,打造小天鹅国际品牌,使小天鹅在条件成熟时整体上市成为可能。

  对于中信公司入股小天鹅,无锡市政府的态度如何呢?有消息来源称,无锡市政府希望引进中信这样无论在国内、国际资本市场,还是在产业领域均具有强大实力的企业集团入股小天鹅集团,对改进小天鹅集团治理结构,推进小天鹅的变革和规范化管理,促进小天鹅集团实现世界洗衣机制造基地的国际化战略,带动无锡地方经济的发展均具有重要的意义。

  无锡市政府还对斯威特集团与中信合作,引进中信公司入股小天鹅集团,携手中信共同做强、做大小天鹅集团,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坚决的支持。

  斯威特发言人表示,中信入股小天鹅集团,目前对小天鹅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没有直接重大影响。小天鹅股份股改工作将根据股份公司实际情况积极稳妥推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