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央企外资并购遭遇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 16:55 21世纪经济报道

  外资看中价值频频出手 央企谋求整合短兵相接

  本报记者 翁海华

  上海报道

  外资并购已经“漫山遍野”,并且渗透到了各个行业。

  2月24日晚,莱钢股份(600102.SH)的并购项目尘埃落定,全球第二大钢铁巨头阿赛洛耗资20.86亿元收购莱钢股份38.41%的股权,成为后者并列第一大股东。

  这仅仅是近期外资并购的一个范例。

  外资出手频频

  新一轮的并购正在涌动,对于外资来说,机会稍纵即逝。天道并购的俞铁成认为,“现在外资就是抢地盘,大的企业也就这么几家。”

  随之而来的是,外资热钱不断涌入。最近的数据显示,

商务部公布的FDI数据为603.25亿美元,而外汇局的数字为824亿美元,两者相差200多亿。

  2月28日,包钢股份(600010.SH)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阿赛洛和米塔尔都和集团谈过收购事宜。事实上,在去年米塔尔收购华菱管线(000932.SZ)之后,国内的钢铁行业就进入整合时代。

  新疆八一钢铁集团的人士也称,之前米塔尔高层也曾来过公司,商谈并购的可能性。

  外资新一轮的投资在金融业尤为激烈。新年刚过,中行已经和淡马锡完成了购股5%的股权交易,投资额为15.2亿美元。

  其它地方性商业银行也成为外资抢夺的对象,2月21日,巴基斯坦哈比卜银行收购新疆乌鲁木齐商业银行20%的股份,而广东银行的股权之争也已经进入白热化。

  亚商咨询CEO张琼表示,从2004年下半年开始,中国巨大市场吸引全球投资基金的青睐,而在以前,外方大都是以合资的形式进入中国,仅将生产资源转移到中国。

  张琼分析,新一轮外资并购不仅投资规模大、选择行业广,而且收购的手段呈现多元化,并购特点明显。

  首先并购目标更多的集中于上市公司,且针对行业内领先企业或垄断性较强的行业,如凯雷收购徐工集团,新桥投资收购深发展;

  再是通过并购加强市场垄断地位,或间接进入国内市场,如AB收购哈啤;

  三是并购手段不断创新,如花旗环球通过可转债并购山鹰纸业,Everwide Industrial Limited收购河南豫联

能源集团股权间接控制中孚实业,成为外资全面要约收购第一案,外资收购不断创新尝试。

  另外,一些外资隐身国内公司身后,如华平基金投资9000万美元给银泰投资,后者通过二级市场连续举牌百大集团(600865.SH)和鄂武商(000501.SZ)。

  国企整合短兵相接

  与此同时,国内企业特别是一些央企也在抓紧产业布局。近日,八一钢铁的人士告诉记者,八一钢铁集团正在和宝钢洽谈股权合作事宜。

  宝钢自身有扩张需求,海通证券的雍志强认为,按照我国

钢铁产业发展规划,未来几年其年产量要达到4000万吨以上,而并购是捷径。

  事实上,宝钢已经将同样位于华东地区的年产800万吨钢铁的马钢纳入其发展版图,1月18日,宝钢和马钢集团正式签署《战略联盟框架协议》。

  1月20日,邢台机械轧辊(集团)有限公司产权整体转让给中钢集团,而此前,鞍钢与本钢的联合已正式挂牌,武钢与广西柳钢实施了联合重组。

  央企整合有其内在需求,张琼认为,现在央企也讲究回报和绩效管理,发展策略也发生变化,以前通过新建来扩大规模,现在也选择并购来扩张。在现阶段,央企扩张有着先天优势。

  国企整合与外资并购已经短兵相接,特别是在钢铁、商业等领域,这种趋势更加明显,俞铁成称。

  事实上,最近外资企业频繁光顾我国钢铁企业,已经和宝钢签订战略协议的马钢集团,就有国外大型钢铁企业,以及财务性投资公司不断洽谈收购。

  不仅在钢铁行业,事实上,华源在重组过程中,许多外资投行表示过极大的兴趣,在华润重组华源之前,国外投行纷纷与华源洽谈重组意向,但由于国资委决定由央企重组,外资只好作罢,不过,重组后的华源依然闪现着外资鼎辉投资的身影。

  亚商咨询认为,国企的整合和外资并购在利益上有些区别,首先是,外商的全球性战略目标与我国利用外资的目标之间存在着冲突。

  外资并购中国企业最终目的就是最大限度地获取利润和占据中国市场。而我国吸引外资的目的是为了引进资金、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提升我国企业现有的技术水平,促进产业升级和增强竞争力。最后结果却有可能造成企业品牌价值减损,外资技术垄断,被并购企业沦为加工车间。

  再者,外资并购所形成的行业垄断、特许权等市场份额的目标与我国建立有效竞争的市场秩序目标之间有直接的冲突。

  并购提升企业估值

  具有外资并购题材的公司,正成为市场热点。

  如莱钢股份,自1月4日起,其股票每天的成交额明显放大,股价也从4.45元涨到2月23日的5.70元,涨幅近30%。

  随着我国股市开放的步伐提速,外资进入“双轮驱动”,外资染指A股,证券市场外资并购题材重上潮头。

  此前,部分QFII通过参与万科、招行的股改,成为了相关股东。在此前并未持有相关股份的背景下,瑞银在股改期间持有了7280万股万科,瑞银、花旗、美林和汇丰在股改期间累计持有1.6亿股招商银行。

  目前,国际资本进入A股市场的政策环境已经具备。《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外国战略投资者开立A股证券账户等有关问题的通知》等文件的发布,全面扫除了外资并购上市公司的技术障碍。

  亚商咨询认为,全流通将是促使并购市场活跃的最大的“催化剂”——全流通的市场环境,将改变并购市场参与主体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动机,极大地改善并购绩效。

  从全球第一大啤酒巨头比利时英博集团在未来两年时间内将逐步以58.86亿元的天价收购雪津啤酒100%股权的案例来看,我国本土资源在外资眼中具有极高的价值,此案例彻底打开了市场对外资并购题材的想象空间。

  比如苏格兰纽卡斯尔天价重组重庆啤酒、百威啤酒战略投资青岛啤酒、乐凯牵手柯达、佳通收购桦林、德国DSM战略投资华北制药等等。

  2005年美国凯雷投资收购徐工集团,拉法基收购四川双马就是通过对相关公司的收购,整合相关产业,进而提升公司的内在价值。

  事实上,外资并购提升了中国企业的估值。

  近日,阿赛洛收购莱钢股份耗资20.86亿元,此交易价格,高于预期的18亿元。此次收购的价格约5.888元/股,较莱钢股份2005年三季度财务报告中披露的5.13元/股的净资产溢价14.77%。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