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中航油事件收官:重组方案获批 3月底可望复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 16:4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田予冬 北京报道

  轰动一时的中航油事件终于尘埃落定。

  3月3日下午,中航油在新加坡召开的特别股东大会上,公司重组方案获得通过。

  “重组方案的通过,意味着中航油重新站起来了。”中航油新闻发言人云大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在此之前,新加坡证监会已原则上同意,如中航油重组方案获得股东代表大会通过,即可在3月底前恢复股票交易。

  中航油集团新闻发言人边晖在3月3日下午5点多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当天下午共召开了两个会,一个是股权方案会,另一个是特别股东大会。股东代表大会共审议了16个议案。

  据了解,此次

中航油特别股东大会审议的议案包括中航油并股方案、中航油集团与英国石油(BP)和淡马锡控股1.3亿美元的新股发行计划、中航油债权人发行10%的股份,以及批准和任命新的董事会成员、批准和修改公司章程等。

  根据此前中航油集团与BP及新加坡淡马锡集团达成的协议,三家公司将分别向中航油注资7577万美元、4400万美元和1023万美元,总计1.3亿美元,占公司重组方案确定后扩大股本的59.1%。

  上述交易完成后,中航油集团公司将仍然保持控股股东地位(51%),BP和新加坡淡马锡集团分别持有中航油20%和4.65%的股权,小股东持有14.35%的股权,债权人持有10%的股份。

  在上月,中航油公布了提交股东大会审议的新董事会人员名单。在这份新名单中,除顾炎飞外,其余8名全是新面孔,新提名的董事长不再由集团公司派员担任,改由新加坡知名人士林日波担任独立董事长,他同时也是中航油(新加坡)公司的治理评估委员会主席。不过,顾炎飞已与3月2日提出辞去这一董事职务。

  中航油集团董事长荚长斌在谈到为何聘请林日波担任中航油董事长时表示:“我们聘请他出任公司董事长,就是要建立一个让投资者高度放心、有较高治理水准的上市公司董事会,进一步加强董事会规范运作的力度,改善董事会的存在质量,减少内部人控制董事会所引起的种种弊端,从而提高公众对上市公司的信任度。”

  在中航油召开股东代表大会前一天,涉及中航油集团三位高管的案件也宣告结案。

  中航油前主席荚长斌、董事顾炎飞及非执行董事李永吉因触犯

证券与期货法令,被新加坡法院处以共计70万新加坡元(约合350万人民币)的罚款。

  新加坡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中航油事件的主要当事人陈久霖“可能下星期受审”。陈久霖共需面对15项控状。

  此前的2月21日,中航油(新加坡)公司前财务总监林中山第一个受审及认罪,他因触犯证券与期货法令被判罚款15万元,另因欺骗罪被判坐牢两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4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