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周末特写:“两栖人”证券期货两头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 15: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长达两年的商品期货大牛市,终于在2005年年末唤醒了沉睡已久的股市。商品期货价格直接影响股市涨跌这一前所未有的现象,使得期货市场因此而“沾光”———无论是新闻报道还是证券评论,都会提及期货价格,伦敦和上海金属期货市场由此受到高度关注。

  而这一次,笑得最甜的是一部分长期浸淫于证券和期货市场,进行跨市操作的职业投资者,他们戏谑地称自己为“两栖人”。

  期市大户炒股月赚八百万

  一个屏幕可以兼顾两个市场,在上海某知名期货公司的交易室里,记者发现,在不少投资者面前的显示屏,同时可以看到期货和股票行情,一些投资者常常参考国际商品价格的变化进行股票投资。

  去年年底,资源类股票尤其是有色金属板块的走强,带动了股指的大幅反弹。也吸引了一些证券投资者对期货价格的高度关注。一些“两栖人”在这轮行情中尝到了甜头。浙江期货界颇有名气的钱大户就是其中一个。记者找到他时,他恰好在分析国际黄金和

原油期货价格走势。

  “去年期货做得不好,主要在铜上面亏损了350万元,但12月份股票投资很幸运,一个月就赚了近800万元,收益率约40%。”尽管盈亏没有期货市场来得快,钱大户还是掩饰不住他的喜悦心情,“顺便向你透露,2004年我在期市的盈利也只不过800万元左右”。

  “运气不错,这一次是我做得比较成功的,但并不是最好的。”钱大户介绍说,“江西铜业、中金黄金、驰宏锌锗、山东黄金还有南宁糖业都买了,在驰宏锌锗上赚了300多万元,国际锌价去年翻番,没有理由不在这个股票上赚钱。”

  钱大户是第一代证券和期货市场的投资者。1993年他从前浙江证券辞职后不久,开始接触外汇期货,当时浙江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下属的新华期货专门从事外汇期货交易,被称为浙江期货界的“黄埔军校”,钱大户也是从这里学习期货,在“327国债”上攫取第一桶金后,他成为一名职业投资者。

  据钱大户介绍,他在期货市场上习惯于做短线,日交易量达到期货交易所5%是常有的现象。他透露,从1993年投资至今,光结算单就有80斤重。交易量大的时候,期货公司的针式打印机要花10来分钟才能打完他的结算单,这些单子他至今仍按照年份分开保留着。虽然放在期货公司的保证金通常只有五六百万元,但按照交易量计算,近三年来他每年为期货交易所“贡献”的手续费均超过1000万元。不过,其绝大部分资金还是投资于股票市场。

  盯紧期货行情炒作股票

  “LME那位交易员朋友告诉我,目前国外商品基金有一条不成文的纪律,即学会忘记一切历史走势,这说明整个国际市场看问题的思路在不断变化,我们的分析方法也需要更新了。”钱大户如是说。

  钱大户认为,这次操作之所以能够成功,得益于国际国内期货市场这面“镜子”。自2003年下半年以来,商品期货市场一路走牛,到2005年11月底,国际期货市场黄金、锌、铜、铝、糖等期货价格均创出了历史新高,且没有任何回调的迹象。不过在资源类商品中,钱大户当时最看好黄金和锌。

  “你回头看看行情启动前的相关上市公司,借用分析师的话来说就是,价值严重被低估了。”钱大户说,“虽然我在期铜上因为做空亏了钱,但这只表明我行情一路看错,错了不要紧,咱得想办法到股票市场上赚回来。”据介绍,去年7、8月份,钱大户在上海碰到了上市公司江西铜业的一名高管,当时这名高管的一席话提醒了他:“这两年铜价一路创新高,公司股票的价格却天天创新低,真是看不懂。”

  而一次与券商有色金属行业研究员朋友的交流,萌生了他投资资源类股票的想法。当时朋友告诉他,铜价面临大幅回调,有色金属股价经历了2003年的行情之后,也将面临价值重估,因此这些股票难以启动。

  “当时我这位朋友对有色金属价格的判断也出现了错误,他似乎不太懂期货市场,但却给了我启发,这说明这些上市公司价值确有被低估的可能,因为金属价格并没有像他所分析的那样出现调整,反而一路在创新高。”2005年11月下旬,国际期货市场黄金、锌、铜、铝、糖等期货价格都刷新了历史纪录。

  “商品指数基金是近两年国外发展最为迅速的,介入商品市场的规模已经超过了1000亿美元以上,这些基金只做多不做空,不管商品价格有多高,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买进并规避通货膨胀的风险。”钱大户对记者说,“伦敦、纽约、上海三家交易所的铜库存算它20万吨吧,5万元一吨,也只不过100亿元而已,况且这仅是国际基金的一小撮而已,这好像战场上一个军和一个连的较量。”在考虑成熟后,他投入2000多万元资金买入了大量的资源类股票,于是就有了上面的收益。

  在钱大户看来,无论是投资期货还是投资股票,都不能局限于一个小小的圈子里来看问题,应该把视线放得更宽。而在跨市操作中,钱觉得很有乐趣。事实上,包括B股、港股、恒指期货、外汇和

房地产,都是他投资的目标。(李中秋)

  (Robby/编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