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行情就这样攻上千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 15: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跨年度行情扫描

  2月份的股市可以说就是1300点的争夺战,春节后首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上攻到1300点附近后,就一直在1256.81-1304.61点之间振荡横盘,1300点大关屡攻不下。

  上涨动力来自五大板块

  从沪深两市各指数表现对比来看,表现最好的是上证50(涨5.42%),其次是沪深300(涨4.30%),表现最差的是中小板指数,只涨了0.61%,代表G股走势的新综指也只涨了2.38%,小于上证指数的涨幅。由此看来,2月份大盘的上涨主要是由指标股的上涨推动的。

  大盘的上涨动力主要来自五大行业:贵州茅台、双汇发展等个股的出色表现,使得食品饮料板块成为2月份对沪深两市流通市值变动贡献最大的行业;而中国石化对旗下4家上市子公司发出收购要约,使得化工行业也成为带动大盘上行的主要力量之一;武钢、

鞍钢、宝钢先后提高产品出厂价,阿赛洛收购莱钢,使得钢铁板块也走出了一波反弹行情;本轮行情最早启动的
房地产
和金融服务两大板块也继续坚挺。1月份表现最为突出的有色金属和糖业板块,因为商品期货市场的价格出现大幅振荡,股价走势也出现了转折。

  如果说本轮行情在去年12月和今年1月都是围绕业绩和股改两条主线展开的话,到了2月,已经进入到绩差股补涨的阶段,2月份涨幅榜前五位的个股全是绩差股、重组股,涨幅前50名的个股中也有超过半数是绩差股、重组股。

  中国石化启动对A股上市公司的私有化是2月份对市场影响最大的事件。私有化题材可以说是2月份最有持续性的题材,昨日也是私有化题材的奋起,才使得大盘暂时转危为安。

  调整压力缘于两大因素

  2月份股改推进的速度明显加快,仅2月27日一天就有49家公司进入股改程序,已经完成股改和进入股改程序的公司的总市值已经超过整个市场总市值的一半。股改市值过半使得市场对重启再融资和IPO的担心越来越严重,这个担心也成了1300点屡攻不下的原因之一。

  1300点屡攻不破之后,市场调整的压力越来越大。目前市场的调整压力主要来自上市公司业绩增速明显放缓。统计显示,截至2月28日公布年报的174家公司,平均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1%,净利润同比增长15%。由于存在年报公告时间越早、业绩越好的现象,2005年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增速很可能低于上述水平。一些业绩预期较好的行业,股价涨幅已经超过其业绩增幅的预期,比如银行股和房地产股。而大量业绩较差估值过高的公司,股改对价不足以使其股价回归合理估值水平。但是目前已经有相当一批公司的市盈率在15倍以下,优质企业估值不高又对大盘构成支撑。接下来股市很可能会进入一个上下两难的境地,1300点的争夺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随着

证券市场对外开放的步伐加快,国际市场对A股市场的影响也越来越大,今年以来,香港恒生国企指数的走势已成为影响A股指数的重要因素,海外市场的热点往往也就是A股市场的热点,石化股、地产股、银行股的走强都和香港相关H股的上涨有关。出现这种状况也与A股H股股价的日益接轨有关,G海螺、G鞍钢、青岛啤酒等,A股股价已经与H股股价形成了倒挂,出现了H股倒逼A股上涨的局面。可是近来,海外大投行对H股的估值产生较大的分歧,有的已经开始调低对建设银行等H股的评级,有的把资金转向恒生指数成份股,还有的将资金配置转向防御性的消费食品类公司,致使恒生国企股指数连跌数日,从而导致国内投资者出现分歧、摇摆。进入3月份后,商业零售板块持续走强,是否市场主力又开始由进攻转向防御了呢?

  本报记者武斌

  

行情就这样攻上千三

  春到股市

  (Robby/编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