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中行上市H股启动A股待定 苏格兰皇家银行不增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 12:14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罗绮萍 见习记者  高 静 北京报道

  H股启动A股待定

  2月28日,中国银行股权改制办公室一名负责人终于长舒了一口气。这一天,他将中行上市的A1表格交到香港交易所,虽然在香港上市发行H股的路途仍然漫长,但毕竟迈出了艰
难的第一步。

  3月2日,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在北京一个论坛后首次开腔,希望中行在6月底前完成上市程序。

  这个集资约80亿美元的大单一波三折,至今仍有悬念。“现在还有两个问题没解决,一是发不发A股、什么时候发?另外是股份是不是全流通。”这名负责人说,在中行的努力下,国务院终于同意先开绿灯,让中行启动H股程序,并在港交所走完上市程序的两三个月内,继续商讨没有确定的问题。“可以在招股书定稿的那一刻,才把这两部分内容(指A股与全流通)加进去。”

  在他看来,中行争取全流通的机会极大,否则又会出现像红筹可以做蓝筹、H股不可以做蓝筹的历史问题。中国三大石油公司中,中海油(0883.HK)因为当年特批以红筹身份上市,故可以成为恒指成分股,规模更大的中石油(0857.HK)及中石化(0386.HK),反倒因为身为H股而未能晋身蓝筹。

  至于H+A的计划,首先要中国证监会提交报告,评估数以百亿元计的集资活动对A股市场的冲击。如果证监会确认A股市场具备大型国企回流的条件,中行会在招股书中注明在一段时间(例如6个月)内,有增发A股的计划。

  较早时曾提出的中行以CDR(中国预托

证券)形式回流内地的构想,基本上已被否定,其中一个反对者是香港交易所主席李业广。李业广较早时接受本报访问时解释:“人民币一日未自由兑换,CDR便不可行。CDR是一种产品,用两种货币在两个市场交易,就像ADR(美国预托证券)是以美元为单位,在纽约交易,H股本身则以港元为单位在香港交易,两种货币必须可以自由兑换,两个市场才能互通。”

  而对于H股及红筹在港上市后回流内地发行A股,李业广在3月2日抵达北京准备出席全国政协会议时则对记者说,这对香港证券市场没有影响,因为内地与香港各自有不同的市场功能,内地不能做外币融资,香港不能做人民币融资,所以不用担心分薄投资者的资金。他还说,A+H股的上市模式并不是新事物,自1993年首只H股上市以来,已有30多家中国公司同时发行A股及H股。

  被问及建行成为首家全流通上市的H股股份后,中国银行会否以全流通形式来港上市时,李业广说:“那是公司本身的决定。”

  不过李业广一直是全流通的支持者,除了向国务院游说容许所有大型H股均以全流通形式来港上市外,还向恒指服务公司施压,令后者终于在2月10日宣布8月份将改变恒指成分股的准则,容许全流通或者已经完成股改的H股,在合乎其它资格的情况下成为蓝筹。此举加大了中行及其后上市的工行全流通的可能,否则日后恒指成分股中,中国的银行股将会是建行一股独大。

  RBS若即若离

  中行可望在6月底前上市,苏格兰皇家银行(RBS)为首的战略投资者无疑是最大的受惠者之一,因为届时其持有股份可以增值入账。

  对于RBS来说,2005年的确是个丰收年。2月28日,总部在爱丁堡的RBS公布的2005年年报显示,截至2005年12月31日,RBS总资产达到7768亿欧元,比年初增加12%,增加额为803亿欧元;税前利润增加了21%,总额达到79.36亿欧元;营业利润增加了16%,增加额为11.43亿欧元,总额达到82.51亿欧元。

  2005年,在总收入上升14%的基础上,RBS每普通股基本收益率提高了13%,达到169.4便士(100便士合1英镑)。

  RBS年报特别指出,因为入股中国银行和发行优先股,少数股东权益增加了12亿欧元。

  这样的成绩,应该已经能够给那些当时曾反对入股中行的RBS股东们一个满意的交待。RBS首席执行官Fred Goodwin爵士在业绩记者会表示,对于RBS的盈利组成感到满意,因为当中国际业务的贡献达42%。

  对比2005年和1999年RBS营业利润的区域构成,可以发现,1999年RBS的营业利润均来自英国、欧洲和美国;时至2005年,这三个地区之外的世界其它地区的营业利润亦仅占其总营业利润的1%。在与中行的合作正式开展之后,估计明年这一比重有望增加。

  然而,对世界最大的新兴市场----中国,这家银行并没有进一步投资的计划。

  Fred Goodwin在展望其2006年与中国银行的合作情况时提及,中行将于2006年上市,这意味着RBS摊占的股东权益有进一步增值的机会。但RBS明确表示“不会再增加对中行的投资”,只说今年双方将展开

银行卡、公司业务和财富管理等方面的业务合作。

  不仅对中行不会增持,在2006年的资本展望中,RBS还表示今年并没有进行大兼并的计划,并且会“保持严格的投资标准”。

  “RBS当然不会增持,他们要增持也不可能。”对于RBS的态度,中行股改办的一位人士分析说,“当初与我们签署入股协议的只是RBS一家,结果出来的还有美林和李嘉诚,最离谱的是美林后面还有Oaktree Capital Management和Och-Ziff Capital Management两家对冲基金。这令中行很被动,差点影响到上市批文,大大影响了两行的合作关系。”

  该人士还指出,RBS在签约的最后一刻才提出背后的财团组合,理由是RBS的股东反对投入太大,让中方很不满,“当时甚至有人认为应该推倒重来,因为愿意成为战略性股东的外资行大有人在,正如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所言,国有商业银行重组是要引智而非引资,中行不应该在上市前几个月,将股份低价卖给境外的资本投资者,给他们机会赚一笔。”

  他说这也是RBS与中行的业务合作进展缓慢的原因之一。另一重要原因是RBS只持股5%,没有派高层长期在北京与中行谈合作,他们的高层只是经常出差到这里谈一谈,然后又走了,来的又是外国人。这与汇丰银行由叶迪奇出任交行副行长,天天投入实际业务有很大差距。

  叶迪奇较早时透露,与交行合作的重要环节,是引入汇丰的IT队伍。这也恰恰是中行和RBS目前合作的难点。“RBS在全球的零售银行业务做得很出色,但他们的产品未必适用于中国,要重新设计,最重要的是IT方面的配合,这部分现时仍是难点。而银行卡、公司业务和财富管理的合作,也都没有取得重大突破。”中行股改办人士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