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大盘不跌不代表个股不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 08:48 东方网-劳动报

  1300点似乎越来越成为一道难以逾越的关口,平时投资者总是以个股对价和前期筹码堆积量,来评判某个区间的动力和阻力,但往往忽视了另一个主要因素,也就是这波行情的主基调。

  首先,此轮行情的主基调就是股改。是股改引发了机构投资者对个股的重新估值,纷纷进场收集筹码,以期在整个股改行情中分得一杯羹。随着众多个股的股改方案出台和实
施,10送3的框架限制了筹码套利和估值的上升空间,那么大盘在上涨了30%以后,自然就要停步了。

  其次,此轮行情的发动者毫无疑问是以各类基金为主体的投资者。在开始进场时,他们的目的是统一的,都是为了把自己持有的市值做大。由于优质

股票缺乏,所以大量资金集中在50指数股和一些紧缺资源类股票中,但当资本扩大到一定程度时,各种不同资金受自身利益驱动的本质就开始暴露了。目前盘中不时地出现兑现离场的现象,有人把这种现象理解为主力洗盘,笔者认为有失偏颇。

  另一种观点则认为,这是QFII和国内资金的博弈。据笔者观察,除了少数国外红利基金投资者在牢牢把持一些自己投资理念所认可的股票外,多数QFII在中国二级市场中采取的都是高抛低吸的策略,其中有的甚至从持仓到出局还不到三个月。从这点可看出,QFII是非常了解市场的,他们不会去做一个陌生市场中的站岗者。

  最后一种观点:在两会期间大盘不会暴跌。即便如此,但你所持有的不是大盘指数,而是个股。护盘主力可以利用权重筹码来调控大盘指数,而你手中的筹码可能会跌得面目全非,这一周的“过山车”行情正说明了这一点。

  □老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