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中国力求实现贸易平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 06:06 中国证券报

  

中国力求实现贸易平衡
图/闻召林本报记者 黄立锋 北京报道

  3月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北门,记者成功“堵截”了商务部部长薄熙来。薄熙来表示,中国并不追求贸易顺差,将通过给部分商品降低关税鼓励进口。中美贸易顺差是结构性的。不能光看商品贸易,必须把服务贸易和投资一起考虑。此外,他透露,商务部今年将大力建设国内商品信息网络,发展国内市场。

  薄熙来介绍,加入WTO后,我国贸易有了很大发展。我国遵守国际贸易规则,我国的企业也逐渐适应了国际贸易规则。在WTO香港会议中,我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谈及我国的贸易顺差,薄熙来说,我们一方面要为企业负责,另一方面也要照顾其他各国的贸易利益。今后数年,无论进口还是出口,都会有较大的发展。但我们并不追求多大的顺差,我们力求实现平衡。此外,在开展对外贸易的同时,积极鼓励我国企业开展各种形式的对外贸易经济合作。

  薄熙来估计今年还会有贸易顺差,但他表示,

商务部将通过两个途径来鼓励企业进口更多的商品。一是促进出口企业改变增长方式,二是给某些进口商品降低关税。

  对于中美贸易顺差问题,薄熙来表示:“中美贸易顺差是结构性的。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的确巨大,但是美国对东亚地区的贸易逆差并没有同步增长,而且美国对东亚地区的逆差占美国总体贸易逆差的比重比前几年还有所下降。这就说明,过去美国对韩国、日本的逆差实际上由于产业转移的缘故转到了中国。中国对美国的顺差是结构性的,也是互补的。正因为互补,所以贸易越做越大。中国出口商和美国进口商的利益,实际上有很多一致之处,而且美国消费者因为中国的产品物美价廉而受益匪浅。”

  谈到中美贸易摩擦,薄熙来指出,中国在这个问题上很有诚意,买了不少飞机,买了不少大豆,不时派采购团过去,还适当地调整了

汇率。在货物贸易方面,美国对中国有逆差,但在服务贸易方面却是顺差。而且,美国对中国出口的增幅也是在其所有出口市场中最好的。中国不仅对美国出口,也在大量进口美国产品。美国对中国的投资很多,这些企业不仅在中国销售产品,占领中国市场,而且还出口到其他市场,这一进一出,无论如何都有1500亿到1600亿美元。

  薄熙来强调:“中美两国之间贸易的计量,不能仅仅看货物贸易,还得看服务贸易和投资,以及市场的分享。”

  谈到“

十一五”期间商务部的工作重点时,薄熙来表示,商务部负责国内市场和国内商品流通,因此需要确立不同的准入标准,目前正在大力建设一个能够覆盖中国城乡市场的信息网络。日用商品,农产品,生产资料和其他主要商品,都要进行监测。从省到市到县,主要的产品,通过这个信息网络都能够覆盖,这样也能给企业提供准确信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