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欧元利率提升信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 06:06 中国证券报

  中国银行 谭雅玲

  本周的外汇市场中美元汇率呈现上下波折态势,其中欧元兑美元汇率在1.18-1.20之间波动,美元兑日元汇率在115-116调整区间,美元对两大货币基本处于交叉状态。但在周四、五,欧洲央行加息以及日本消费者物价指数影响扩大,美元向下趋势明显。

  外汇市场一周表现依然集中在对利率的关注,其中美联储加息判断趋于一致,欧洲央行加息已成事实,日本央行加息争论依存。一周来,市场对日本央行即将召开的例会预期有不同看法,主要是周五日本最新发布的1月全国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较上年同期增长0.5%,表现超越预期,核心CPI创近8年最大增幅,市场进一步加深对日本央行即将结束超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但是日本经济金融决策层有分歧意见,对通货紧缩的判断有不同见解,加之财政年度周期因素,使日元在经济指标利好的大背景中依然存有疑义。然而,一周市场焦点主要在于欧元,一方面是欧洲央行加息的预期和实施结果影响,另一方面是欧元区经济表现依然存有争论,进而欧元汇率有所扩大波动区间,并有不明朗的因素困扰。

  欧洲央行如期加息25个基点,但是与其他主要货币利率比较依然处于低水平。从欧洲央行加息的依据看,未来通货膨胀忧虑是其加息的主要依据。市场对欧元投资信心产生了积极性,短期欧元上升趋势有所扩大。尤其是特里谢的讲话删除了“谨慎性”措辞,是支持欧元的重要原因。欧洲央行也在思考利率的作用和国际环境因素,但是欧洲央行忽略了一点,即经济基础的支撑作用,经济差异是美元和欧元不同的政策基点,这或许是欧洲内部分歧与外部应对不当的根本原因所在。

  欧元加息尽管有利于通货膨胀的风险防范,但是欧元区经济脆弱面的矛盾和问题也不可回避,并且难以短期解决,这也是在欧元利率上升之后,一些成员国有所反对的关键所在。近期市场对2006年欧元区经济增长率的预期在2%,主要依据在于出口需求稳定,企业投资上升以及区内支出趋于强劲,而投资状况则是整体经济复苏的关键;尤其是2006年夏季将在德国举办

世界杯足球赛,以及未来可能的增值税计划提高前,大宗商品的支出将上升,或许将给予企业以获利机遇,这些都对2006年欧元区经济增成长形成支持;但是到2007年其经济增长将会再度放慢,因全球经济减缓,对欧元区出口的需求会趋于疲弱,且随着提高增值税的措施生效,消费者将抑制支出,欧元区经济前景并不乐观。虽然市场目前预计欧洲央行将会在6月继续加息,但是笔者认为其应该谨慎从事,欧洲经济基础是利率把握不可忽略的层面,当前而言欧洲央行刺激经济比提升利率更重要,理由在于欧洲已经经历过通货膨胀环境的考验,未来
石油价格
的上涨将有不确定的潜在冲击,过早提高利率的被动性,更不利于通货膨胀风险的有效防范。

  短期看欧元兑美元价格有上涨与下跌两种可能,幅度上限在1.22,下限则在1.18;美元兑日元

汇率3月份有下跌压力,主要是日本财年资金回流的作用,但是日本政府和机构依然希望日元贬值,一方面促成加息经济环境的改善,另一方面有利于日本经济复苏保持,预计价格区间在114-117水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