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分红 重要的是态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 06:06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曹腾

  今年的年报红包,明显多了、厚了。然而,拿着红包,投资者的心里却是空荡荡的。面对闪烁的分红动机,“落袋”也难言“为安”。

  对一些上市公司来说,这似乎是一个两难问题:不分吧,说你是“铁公鸡”,分吧
,却又要招来猜忌。委屈可以理解,但要说投资者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也不尽然。打开历年的红包,真金白银中掺有各式各样的“杂质”,如何不让人心存余悸。

  杂质的第一种类型叫“先予后取”,或者叫“少予多取”。这种类型的分红一般发生在再融资的前夕。由于分红是监管层和市场考察上市公司的一项重要指标,为防止再融资受阻,“铁公鸡”无奈忍痛拔毛。

  杂质的第二种类型叫“金蝉脱壳”。这也与再融资紧密联系,且常以“高比例”的面目出现。由于再融资对净资产收益率有要求,个别公司就以大额派现的方式对净资产进行“瘦身”,从而提高净资产收益率。

  第三种类型叫做“陪太子读书”。所谓的太子,即实施完MBO、急需资金偿还收购融资的公司高管。尽管也跟着分了三瓜两枣,但公司因此损失了进一步发展的资金,小股东其实还是得不偿失。

  ……

  而今年情况又有些特殊,派现比例扶摇直上与正在进行的股改有着密切的关系。那些高分配的公司往往都在股改中作出过分红承诺。因此,就目前情况看,分红还只能视为基于承诺的被动行为,而非上市公司发自内心的冲动。

  更何况,分红本是股东最基本的权利。将其作为股改博弈的谈判筹码,又多多少少有了点“人质”的味道。拿回本属于自己的东西,又何必激发起感恩戴德之情?

  各种杂质让投资者没从红包中落着好,难怪一些发红包的公司没能讨着好。所以说,对投资者和上市公司而言,并不存在“分与不分”的悖论。所谓“悖”,其实是结果和态度的相悖。而分红,重要的是从中透出的态度,投资者看中的不仅是结果本身。

  那什么样的态度是一个端正的态度呢?很简单,就是常说的以“股东价值为纲”。分红,一方面很重要,因为它是股东价值的终极体现;另一方面,分红又很不重要,因为分不分只是一个存放地点的问题,其判断标准无外乎股东利益的最大化。有了端正的态度,分,能赢得掌声;不分,亦能获得理解与支持。

  不过,正所谓“三天能出一个暴发户,三十年也出不了一个贵族”,投资者的信任不是一两年的高分派能够换来的。

资本市场十几年的历史,也只有佛山照明等寥寥几家公司树立起了良好的口碑。投资者善意地希望,今年的大红包,不只包着现金,还装有上市公司一份向善的虔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