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石化板块挺身助大盘翻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 05:51 深圳商报

  中石化第二拨“回购题材股”发威暴涨

  石化板块挺身助大盘翻红

  深圳商报记者袁媛

  【本报讯】昨日石化板块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作为护盘资金旗手的中国石化在尾盘出现井喷,从而带动了仪征化纤、上海石化冲上涨停板,中国石化旗下未整合的其他上市公司也都有大于4%的涨幅,最终推动了上证综指探底回升。沪综指终盘收于1293.3点,上涨0.59%。

  上海石化等:回购第二梯队?

  昨日中石化带动旗下未整合公司股价整体上扬(见附表),让市场不由得生出一丝遐想:继齐鲁石化、扬子石化、中原油气、石油大明4家子公司之后,中石化旗下目前还剩余的5家公司——上海石化、石炼化、

泰山石油、武汉石油、仪征化纤是否已成为中石化整合的“第二梯队”?记者随即致电上述5家上市公司,但得到的答复多为公司目前未接到任何通知,具体时间进程和方案都不清楚。并称中石化正在对整合和股改进行一个通盘考虑,各个公司情况都不一样,整合方式也会有所不同。

  光大证券一分析师替还未进行整合的上述5家公司的整合模式进行了分析。他指出,武汉石油与泰山石油均是1998年由政府划拨给中石化的,所以将壳资源还给当地政府的可能性较大;仪征化纤所从事的业务不是中石化的核心业务,石炼化的炼油资产质地一般,可能都不是中国石化下一步整合的重点;中石化下一步整合的主角应该就是上海石化。由于收购上海石化超过董事会的权限,程序上需要股东大会通过,加之上海石化多地上市,所以其整合程序上要复杂一些,预计上海石化的整合时间可能在中石化A股股改的同时或之后。

  回购概念股仍将成为后市热点

  石化股昨日挺身而出拯救大盘,也让投资者在近期热点匮乏的市场上看到了一丝异彩。市场上出现大量回购案例表明,越来越多的控股公司认为市场低估旗下资产。这一点应该引起投资者的警觉。此前中石化高溢价收购4家公司的行为提升了中石化旗下其他

股票的预期收购价格,给市场带来了新的机会。根据4家公司的收购溢价水平来看,目前仍未整合的几家公司仍将有15%至20%的溢价空间。

  分析师认为,相信往后一段时间内,回购概念股仍将会此起彼伏,高溢价回购将直接诱发相关公司股价井喷,并成为活跃市场和维持市场走牛的根基。市场操作上,在回购概念股的选择方面可重点关注一些指标:行业龙头且具有资产重组要求;有整合概念而非卖壳概念;市净率较低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