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地产观察] 楼盘代理业"淘金期"已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 01:4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记者 李和裕

  开发商资金链的越发紧张让代理商也背上不少"额外负担"

  在宏观调控继续发挥影响的今年,上海的开发商对楼市走势多表示出谨慎"看跌"的预期,而为开发商们出谋划策的代理商们又有怎样的判断呢?前日,中国房地产指
数系统召开的业内研讨会上,来自全国的不少房地产策划代理商也深感楼市"淘金期"已过,房地产策划代理行业有必要对传统的服务模式进行反思,以适应生存难度越来越高的市场。

  上海百马

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骏杰刚从各大城市兜了一圈回来,他很坦率地告诉记者,最大的感觉就是"寒心"。"连省会城市的大项目的销售情况也都不尽如人意,再想想我们在上海的5个项目,的确感到压力很大。"上海华燕置业策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韶康也表示,照目前的市场形势来看,房地产策划代理市场总体滑坡明显,"手中项目多不一定业绩就好,多做可能就是多亏。房地产营销也算是靠天吃饭,要生存只能适应形势。"

  这所谓的形势,在场的代理商们普遍认为就是提高自身能力,以满足

开发商提出的越来越多的要求。"现在和开发商谈项目,对方注意的并非你的营销手段和目标,他会很直接地告诉你,下半年可能会出现资金链紧张,问你怎么解决?"马骏杰表示,"很多开发商在今年都是需要靠销售来回笼资金的,而如今代理商要生存发展就看你有多少能力,能帮开发商解决多少问题。"

  上海文逸房产经纪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严伟敏认为,如今开发商给予代理商的"额外负担"不少,过去代理商所做的营销服务未来需要往上下游再扩展,"说‘大鱼吃小鱼’也好,说资源整合也好,肯定会有更庞大、更有技术含量的代理机构出现。"

  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东)院长陈晟表示,代理商的"江湖地位"已有所变化。"在楼市红火的时候,代理商很多时候只是充当‘收银员’的角色,而现在则是需要有思想、有客户通路,能直接解决开发商问题的代理商,无论是做大还是做细,增强开发商的依赖度是代理业最要关心的问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