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航空公司增设航班无须再审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 01:4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喻春来

  新辟独飞"老少边穷"支线航线航空公司可获两年专营权

  北京消息昨日,记者从民航总局获悉,国内航线经营市场的准入门槛放宽之后,新辟独飞"老少边穷"地区支线航线的航空公司将获得民航总局给予的两年专营权。
另外,如航空公司需在自己运营的航线上增加航班数量,只需登记备案即可,不再须民航总局审批。上述新政策已写入即将于3月20日开始执行的《中国民用航空国内航线经营许可规定》。

  增设航班无须审批

  民航总局运输司一位知情人士昨日称,以后各航空公司可根据市场需求,在其所经营的航线上自行安排加班,只需备案即可。同时,还取消了客座率须达到75%的要求,只有少量航线加班有客座率要求,但加班不得冲击其他公司的定期航班经营。当然,如果导致市场混乱,民航部门将采取临时管理措施,核准加班申请。

  培育支线市场

  所谓的"老少边穷"地区航线,是指位于西部或东北地区、或者是它们之间的航线,但是这些航线始发地、经停地或目的地中不能同时包含两个以上的民航总局确定的枢纽机场。

  这位知情人士说,新辟独飞以上支线航线,民航总局及地方管理局将采取市场培育期保护措施,在2年内不许其他公司进入经营。

  奥凯航空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刘捷音说,这些无人问津的航线有一个培养期,前期进入的公司一定亏钱。

  禁止航线经营权转让

  为解决目前虚占市场以及航班计划执行率低等问题,这位知情人士表示,民航总局将禁止航线经营权的租赁、转让、买卖和交换,航空公司在未经批准时,不得以代号共享或湿租其他空运企业飞机等经营方式变相转让或出租航线经营权。

  另外,航空公司计划停止客座率达到50%以上的航线时,需要核准才能停飞,决定不飞某条航线,也应办注销手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