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电力股又有新故事可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 00:4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上证联 陈晓阳

  刚刚攀上千三的大盘在本周最后两个交易日风云突变,出现宽幅震荡行情,但急风骤雨之后,近期落后大盘的部分电力股成为涨幅靠前的亮点,汕电力巨量涨停,华能国际、祥龙电业、国电电力等个股纷纷强劲上涨。那么,投资者应该如何看待电力股此次的机会呢?

  煤电二次联动预期提升

  从多数分析来看,2006年全国电力供需基本达到平衡格局,供求仍将维持快速增长,行业利润也将有所增长。从煤炭总体供求来看,2006年煤炭行业总体呈现供大于求,全年煤炭市场煤价格甚至将会出现小幅下行,这将为火电企业提供机会。

  随着煤电二次联动的预期日益提升,如果煤电联动后电价上涨1分,对电力企业是比较好的结果,比初次联动更为有利。预计2006年电力行业景气度将继续回升,从未来1--2年较长的时间段来看,在利用率下降、煤价涨跌、电价涨跌等预期的共同作用下,电力行业利润率有望回升,因此电力股下跌的绝对空间有限。

  部分电力股明显低估

  大盘从去年11月15日反弹至今最大涨幅21.80%,电力股指数仅上涨11%,明显落后大盘,并且电力板块与整体市场市盈率差距拉大。数据显示,2005年11月重点电力公司和沪市平均市盈率分别为15.3.和17.5倍,2006年2月分别为15.4和20倍,显示电力股整体估值明显低于市场平均值。而国际

资本市场中,电力行业的平均市盈率为15--20倍,而国内电力优势上市公司的平均市盈率考虑
股权分置
后为8--12倍,有明显低估的迹象。

  行业面临重新估值和煤电联动的预期将促使电力股逐步走出低谷。由于我国尚处重工业化和城镇化阶段,未来10年中国电力行业仍将快速发展。而电力的发展趋势仍将依靠电力行业中的优势企业,目前上市公司中的主流公司均是中央和地方电力集团的融资平台和旗舰企业,依靠集团背景,有望逐渐发展成为产业整合和资本融合中的巨头。该类公司资产质量、盈利水平都比较高,行业成长和市场占有率也在提高。当市场重新寻找具有长期投资价值并被低估的板块时,这类企业无疑成为主要选择的对象。

  产业整合存在交易机会

  由于未来两三年电力出现短期供大于求,竞价上网的市场化进程将进一步加速,煤价可能继续高位运行,行业经营环境恶化,盈亏两级分化可能不可避免,兼并收购产业整合、结构调整将成为行业成长的主要特征。

  操作策略上,笔者建议投资者两条主要思路寻求投资机会。一方面,重点关注行业内优势企业,如华能国际一旦股改,H股有望比A股溢价20%;华电国际的大量机组处于原本电力供求比较宽松的山东,近期由于投产机组少,发电小时数下降速度远小于其他公司;国电电力长期发展趋势也比较稳定。另一方面,若再次实施煤电联动,低电价火电公司还是有比较优势,如国电电力、G华靖、G漳电、内蒙华电、G粤电力等。

  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

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