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券商资金开始恢复对市场的影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16:43 新浪财经

券商资金开始恢复对市场的影响

  随着券商集合理财的发展,券商资金有望在不久的将来夺回原来在市场上呼风唤雨的地位。券商资金在未来有多大的发展潜力,其运作手法将是怎样的,都是值得投资者关注的问题。

  2005年3月28日,广发理财2号正式成立,拉开了券商集合理财计划登陆证券市场的序幕。之后,创新试点券商正式获准发行集合理财产品,至今已有11家创新试点券商共发行
了13只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募集资金总规模达145亿元。另外,随着集合理财资金的顺利发展,券商也有望逐步增加对股市的投资比重,这在很大程度将为市场注入新的资金。

  回溯到2004年证券公司开始进入综合治理阶段,委托理财、挪用资金等形成的股市投资资金开始加大了退出力度,券商对市场的利空影响扩大,对指数下跌起到相当大的拉动作用。2004年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见高1783点后的下跌,熊市的第一枪就是券商打响的。在随后漫长下跌过程中,券商治理造成对市场心理的冲击和券商违规资金的退出给市场造成的实质性抽血,对市场下跌都是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一度成为拉动股指下行的“罪魁祸首”之一。

  然而,随着券商综合治理接近尾声,券商资本金增加,券商的状况虽然不能说已完全恢复,但是至少不至于对市场产生较大的冲击。同时随着券商理财资金的逐步发展,对市场的影响力可望越来越重要,券商资金能否重塑往日辉煌,券商理财能否恢复往日对市场呼风唤雨的影响开始值得我们关注。

  目前券商的集合理财规模仅仅145亿左右,而且大部分还是投资于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尤其是股市的投资比例较少。所以从某种程度上说,券商集合理财资金对于股市的影响仍然还处于真空状态。然而,新成立的广发理财3号投资

股票上限从2号的20%一下子提高到80%、发行中的中信理财2号股票投资上限由1号的20%提高到75%、而海通证券的首只产品稳健增值的股票投资上限也达到了65%来看,集合理财资金逐步加大对于股市投资比例的发展趋势是毋庸置疑的了。

  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有理由估计一下未来券商系资金的发展潜力究竟有多大,从而能够较为清晰的了解券商未来具备的影响行情发展的能力。

  1、通过融资融券,券商可望大量增加资金供应,融资规模上限可达市值的12%左右。

  《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规定券商对所有客户融资融券规模均不得超过净资本的10倍。按2005年末已公布的42家券商的净资本金额合计350.77亿元计算,融资融券总额上限可达3500亿元规模,股改完成后占整个市值的12%左右。这项业务属于中间业务,符合券商长期业务发展方向,预计会很迅速地发展。但是这部分主要是对市场资金的供血,还不属于券商能够自身操作的资金范围。

  2、集合理财管理业务规模可达总市值的12%左右。

  《办法》规定,券商集合资产管理业务规模不得超过净资本的10倍,即同样以2005年净资本计的上限为3500亿元,占有的市值总规模仍然是12%左右。从2005年3月开始,创新类券商集合理财计划陆续登陆证券市场,创新试点券商正式获准发行集合理财产品,至今已有11家创新试点券商共发行了13只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募集资金总规模达145亿元。按照理论计算,目前的规模和理论上可以达到的规模上限仍然有很大的差距,集合理财业务的发展空间和潜力巨大。

  3、规范的自营业务指标出台,证券公司自营规模资金上限可达总市值的2%左右。

  《办法》规定,证券公司自营股票规模不得超过净资本的1倍,持有一种股票的市值与该证券总市值的比例不得超过5%。仍以券商2005年底的净资本计算,券商自营规模上限700亿元,上限可达市值的2%。但是根据目前的情况,预计这部分资金未来的增减变动不会太大,从表面数字上分析对市场新增的影响力也较为有限,但出于自身利益考虑,将是券商资金运作的核心力量。

  从上面三个数量的总额计算,券商系资金未来可以达到的上限将占目前静态市值的26%左右,其实质性影响的增量部分应该为12%,潜力较大。当然,我们这里是纯粹理论上的计算数字,比如券商集合理财就不会全部投资于股市,同时券商的净资本随着近期大规模增资扩股将大幅增加,所以12%的市值是肯定不准确的。我们广州万隆网只是想以这个理论数据具体来描绘未来的发展空间。

  虽然目前我们仍然可以忽视券商资金运作对市场的影响,但是未来随着券商行业的整体复苏,券商系资金将有能力重新回到几大资金主力中心位置,券商的运作动向将重新被投资者关注,所以我们从目前开始就应该注意这一趋势。

  另外,未来券商资金运作特征改变也是值得关注的地方,正如广州万隆网指出的:集合理财资金和以前券商实际上的私募理财资金运作的特征手法上也可能将有很大的变化。券商资金的运作应该会脱离以往粗糙的坐庄手法,其选股的风格应该更加贴近宏观经济发展的大背景找寻符合市场规律的主线,做盘手法上应该更加缜密和科学,以规避相应的监管条例。

  (广州万隆 成长投资顾问群)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