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市场研究 > 正文
 

三月股市攻略:三大机构为投资者支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01:0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广发证券发展研究中心刘朝晖:选择稳健增长价值主题

  在再融资和新老划断政策出台和市场对其反应明朗以前,利好和利空因素在1300点整数关口附近形成的相持状态仍将维持,市场走势以结构调整和高位整理为主。

  由于在1300点位附近,大盘累计上涨30%,股改对价的利好因素已释放得较为充分,我们建议投资者更多地从上市公司盈利增长基本面来选股。大盘总体上由前期的持续反弹转向高位整理。在持续反弹阶段,市场信心处于增强阶段,因此,在乐观市场气氛中,市场往往更偏好于高业绩成长主题。但在大盘转向高位整理的利好利空相持阶段,市场心理将转向谨慎,市场往往更偏好于平稳增长价值主题。在这种分析基础上,3月份,我们总体建议投资者转向稳健增长价值主题。

  ●品牌中药行业:关注药品政策性降价中的避风港

  建议关注特色传统中药品牌云南白药。云南白药(000538)的主导产品主要应用于骨伤科和止血等专业领域,具有独特的疗效,其独特的配方受国家政策保护。我们认为,药品政策性降价对于云南白药的影响较小。去年底,国家发改委还批准其提高了零售价。

  ●食品饮料行业:关注肉制品、奶制品和水产饲料子行业

  食品饮料行业的传统产品需求稳定,与此同时,消费升级对肉制品、奶制品和水产品带来新的增长机会。建议关注肉制品子行业龙头公司双汇发展(000895)、水产饲料子行业龙头公司通威股份(600438)和奶制品子行业龙头公司伊利股份(600887)。

  ●

房地产行业:品牌资质和土地储备决定增长潜力

  2006年,政府对于抑制

房价过快上涨,抑制房地产投资过热的总体目标非常明确,仍将从土地供应和资金渠道两个层面继续对房地产行业维持紧缩力度。房地产板块上市公司的宏观调控风险仍需关注。我们认为,只有那些具备品牌资质,同时具备充足的土地储备的
开发商
,才能在紧缩调控周期中整合市场,做大做强,最终分享消费升级给房地产业带来的长期增长价值。

  建议关注G华侨城A。G华侨城A(000069)通过其强大的主题公园旅游项目开发品牌来低价获得大量土地资源储备,通过主题公园来提升区域土地价值,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开发中高档房地产项目。公司拥有品牌优势和丰富的土地储备,经营模式独特,不容易被业界模仿,具备长期可持续增长潜力。

  建议关注G招商局(000024)。公司是招商集团的房地产业务旗舰公司。公司在深圳蛇口工业园区拥有丰富的土地储备,深圳整体房价看涨,公司房地产开发业务具备增长潜力。此外,招商集团拥有丰富的土地和物业资源储备,随时可以注入上市公司。

  ●石化行业:关注成品油价格改革和中石化私有化整合

  建议关注中国石化。中国石化(600028)总体将获得三方面利好因素支撑,具体包括成品油和天然气价格改革,对旗下公司的私有化整合,以及完成整合后的股改等。当然,这些利好因素出台的具体时点还存在一定的不确定因素。

  ●化工行业:钾肥子行业基本面仍然稳定

  建议关注盐湖钾肥(000792)。公司得天独厚近乎垄断性地拥有国内稀缺的自然资源,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目前,钾肥行业基本面仍然稳定,另外,公司还尚未进行股改。

  ●机械行业:关注自主创新投资主题

  建议关注自主创新能力较强的G沈机(000410)、振华港机(600320)和G合力(600761)。

  ●高速公路行业:关注路网效应和计重收费业绩增长因素

  建议关注赣粤高速(600269)。2006年,两方面利好因素将支撑赣粤高速业绩增长。一是路网效应将逐步显现。二是2006年有可能实施计重收费。2005年,赣粤高速路产所在的江西省加强了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形成全省性超限超载车辆监控网络,并于年前启动计重收费试点工作。

  

  招商证券研究所:由注重进攻转向适当防御

  关于短期投资机会方面,投资者在3月份可遵循以下思路:“继续从股改进程中寻觅投资机会、关注突破1300点引发的根本性思维转变、由注重进攻转向适当防御”。

  煤炭价格引发价值重估

  有色金属行业的资源价值重估浪潮基本结束,下一阶段可能在盈利增长预期兑现的过程中构筑股价的中期顶部。但由此引发的资源价值重估浪潮可能继续扩散,投资者可能将关注点转向煤炭、供水供气、商业地产、林业等资源性行业。我们建议重点关注煤炭行业,由于重点合同电煤价格与市场电煤价格存在50元/吨左右的差距,因此在资源价格市场化的改革中,其价格有较强的上涨有求。作为市盈率最低的资源类股票,煤炭价格上涨有望引发整个行业的资源价值重估。

  千三争夺形成投资机会

  1300点对A股市场而言意味着牛熊分水岭,围绕这一强阻力位多空双方可能展开激烈的争夺战。我们认为中国石化有望成为带动大盘冲击1300点关口的主要动力,因为这一龙头公司切合本轮行情的两大主线,即股改与利润转移方向。1300点的突破有望彻底扭转市场的熊市思维,投资者将对中国经济产生进一步的认识,银行、地产等业绩持续向好的行业的投资价值将继续得到挖掘,对中国经济前景的预期转向乐观甚至可能改变投资者对于钢铁、电力等景气下降的行业的盈利前景预期。

  值得重点讨论的是,我们一直认为证券行业相关公司的投资价值仍未被投资者充分认识,而再融资恢复与融资融券的推出将进一步提高投资者对证券公司盈利前景的认识,应予以高度关注。

  拓展价值投资理念

  从经营业绩存在改善前景的“非绩优股”中掘金。缺乏业绩支持的公司在过去数年中被长期抛弃,目前股价、市净率均处于历史低点上,再考虑股改对价后相当部分股票事实上已经具备较高的安全边际。而从经济转型与制度变革两个角度看,导致A股上市公司经营业绩低下的因素正在逐渐发生变化,上市公司经营业绩改善的外部环境与内部动力正在成熟。我们认为对于价值低估、经营业绩存在改善前景的“非绩优股”投资机会的挖掘,可能成为贯穿2006年的一个重要投资主题。

  我们在专题报告中给出了东方集团、四川长虹、天房发展、银基发展、G敖东、G成大、东方钽业、天通股份、宝光股份、长江通信、法尔胜、华东医药等股票,其中相当部分公司的投资机会正在逐渐兑现。虽然投资这些公司仍可能需要承当短期盈利冲击,但之后的表现继续值得期待。

  消费服务行业收益稳定

  消费和服务行业可望成为获取稳定收益、应对市场调整的良好防御品种。1300点的突破将彻底扭转市场的熊市思维,但我们建议投资者在高涨的热情中保持适当的谨慎,投资思路上由注重进攻转向适当防御。金融、地产、零售等服务行业以及食品饮料、医药等消费行业的龙头公司即使在目前价位上仍是值得长期投资的防御性品种,同样也符合我们选择战略性品种的要求。

  出于对中国经济与银行业长期前景的积极看法,我们正在考虑上调对银行业的整体评级与主要公司的目标价位。市场对证券行业的长期发展前景也正处于一个重新认识的过程中。食品饮料、医药等消费行业中具备品牌优势的龙头公司,如贵州茅台、伊利股份、双汇发展、云南白药、张裕A、青岛啤酒、燕京啤酒等同样能够从中国经济的长期增长中受益,始终具有良好的防御功能。

  

  华泰证券王佩艳:尚处在安全区域

  我们认为短期市场下跌空间较为有限,但继续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也较小。从较长的时期来看,我们依然认为目前的区域仍属于相对安全的投资区域。

  我们继续看好零售、食品饮料以及部分中药品种等消费类行业;继续看好私有化带来的相对稳定的收益,如中石化下属公司,中铝系公司以及上海电气集团下属上市公司的股改机会;继续看好受益于公共产品提价的公共事业,如水资源供应,燃气行业等;看好由于基础设施投资带来的投资机会,如电气设备、铁路以及工程机械等行业。

  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