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200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正文
 

人大代表:股改是经得起实践检验的制度变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00:36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钱昊旻 曹腾

  “很高兴看到股改稳步推进。不到一年时间股改公司总市值顺利过半,这说明股改受到了广大投资者的欢迎,改革决策经受住了实践检验。”黄代放说。

  这位江西团的全国人大代表,是泰豪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公司总裁。他既是股改的
积极倡议者,也是股改政策的坚定践行者。在黄代放代表看来,发轫于去年4月、历经300多天的股改,交出了一份不俗的成绩单。

  积极建议 率先践行

  去年两会上,黄代放代表提交了《关于尽快积极稳妥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建议》。他呼吁,股权分置问题久拖不决,不仅影响到公司价值的提高,而且会使证券市场长期积累的矛盾越来越难以解决,甚至会因此拖累金融改革和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政府相关部门应按照“国九条”的要求,集中主要精力尽快使解决股权分置问题驶入快车道。此后,泰豪科技在股改全面启动阶段首批完成改革。

  同样是在去年的两会上,人大代表、吉林敖东(资讯 行情 论坛)董事长李秀林也建议,在国务院统一领导下,成立由证监会、国资委、财政部等部门组成的股权分置改革工作组,选择治理规范、业绩良好的上市公司作为解决股权分置的试点企业。去年6月,吉林敖东首家推出“缩股+派现”的创新股改方案,并顺利完成改革。

  据统计,去年两会期间,呼吁积极稳妥地推进股改的议案、提案近百件。股改,从那时起就已经逐渐凝聚为全社会的共识。

  民意更加坚定了决策层的信心。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去年两会的记者招待会上,首次公开表态:“妥善解决股市发展中积累的历史遗留问题。”2005年5月,监管部门以“开弓没有回头箭”的决心与魄力,开启了股改“破冰之旅”。

  三项指标浓缩成果

  完成股改和进入股改程序的公司家数、股改公司市值占比、流通股东财富增值幅度,这三项指标浓缩了历时10个月的股改成果,也为资本市场这场史无前例的制度性变革提交了一份令人满意的阶段性答卷。

  去年5月,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等4家公司宣布首批试点。股改由探索到全面推进,迄今已有24批、628家公司投身其中,占1354家应股改公司的46.38%。同时,股改公司总市值达到18403.67亿元,超过沪深两市A股总市值的一半。

  这是从速度的角度所作的观察。事实上,一项改革要想取得成功、实现多赢,还必须有效益。

  13.07%的流通股东财富增值率就是股改效益的最直接体现。据本报信息数据中心统计,628家公司宣布进入股改时的流通市值为6163.84亿元。截至3月2日,这些公司的流通市值增至6858.39亿元。加上获得的派现金额和权证,股改公司流通股东财富总额为6969.69亿元,增值幅度达13.07%。

  流通股东“赚”了,非流通股东也没“亏”。在股权分置状态下,非流通股以净资产为价值中枢。按2004年年报数据计算,628家公司的原始财富为6385.04亿元。另一方面,如果对完成股改的公司以股价衡量、进入程序公司以10送3的比例除权,股改公司非流通股价值为9710.90亿元,即使扣除派现流出和以权证市值衡量的或有负债,非流通股的价值也有9617.54亿元,增值幅度高达50.63%。静态地看,股改实现了“双赢”。

  股改带来的积极变化是看得见的。对上市公司而言,首先体现在对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上,比如大股东占款、关联企业担保等困扰上市公司发展的陈年旧事消弭在股改中,这些公司轻装上阵指日可待。放眼未来,随着股东利益的趋同、股权激励的实施以及市值考核制度的引入,上市公司内在变革的能量正在聚集……

  不仅如此,股改还极大地改善了外部市场环境。在消除了股权分置的“噪音”干扰后,投资者能够对股权价值进行更加有效的判断,而价值发现功能的完善无疑将提升资本市场的效率。另一方面,股权价值的统一将有助于新的金融工具的使用和推广,原本受到羁绊的企业并购等价值创造行为有望挣脱束缚。

  上述三项指标表明,通过推动股改,资本市场发展的“瓶颈”正逐步消除,市场正逐渐恢复本色,其他诸多难点也开始破题。

  正如人大代表、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在公司股改方案通过时所讲的那句话:“今天,三一重工迈出了一小步。对于中国资本市场来说,是跨出了一大步。”

  决战攻坚仍需努力

  行百里者半九十。在股改胜局基本确定的情况下,也应看到,仍有不少上市公司受业绩、股权结构、股东分歧等因素影响,成为股改中“难啃”的“硬骨头”。啃下这些硬骨头,除了需要非凡的勇气,还需要过人的智慧。

  与去年一样,两会代表、委员今年仍对股改进程予以高度关注。

  李雅芳委员将提交“关于进一步完善股权分置改革的几点建议”,内容包括:通过坚持和维护股市的基本政策,推进股权分置改革,提高投资者信心,促进股市健康发展;准许G股公司发行公司债等。

  湖南证监局局长杨晓嘉,这位证券监管系统唯一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到北京参加两会前还在不停地思考如何推进辖区公司的股改。

  她说,湖南今年还有32家上市公司需要股改,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为此,首先须落实各公司董事长和第一大股东负责人的股改责任;其次可以在法院支持下,探索用被质押和冻结股权中超过债权的部分来支付对价;第三,通过加强学习和创新,借鉴重组式方案来解决困难公司的股改和发展问题,积极主动突破难点,确保年内完成股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