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长安民生物流正式在港上市 迈开海外扩张第一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23:28 《时代信报》

  记者 黄光红 报道

  融资1.15亿港元

  经过了两年的努力后,2006年2月23日,长安民生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民生物流)在香港正式上市。

  根据香港联交所网站上公布的相关资料,长安民生物流以配售方式发行5500万股H股在创业板上市,每股上市价2.7港元,总共募集到资金1.485亿港元,除去佣金和交易费等费用,集资净额为1.15亿港元。

  相关公告显示,长安民生物流发行的5500万股股票被150名投资者购买,他们持有的股份总数占长安民生物流总股本的33.94%。目前,长安集团仍为长安民生物流第一大股东,持有其24.08%的股权;民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和新加坡东方海皇集团旗下公司美集物流运输有限公司,则分别为其第二、第三大股东。

  上市首日,长安民生物流以高出上市价77.8%的4.8港元的价格开盘,下午的收盘价为4.95港元,比上市价上升83%。全日的最高价比上市价增长89%,达到了5.1元。不过,当日成交量却较普通,共交易了356宗,成交额为5563万元。

  2004年年初之时,长安集团董事长尹家绪就曾对媒体记者表示,长安民生物流力争尽快在2005年上市。不过,由于“受到

证监会审批程序以及香港
资本市场
的上市规程影响”,长安民生物流的上市计划被迫推迟。

  拓展国内业务

  记者查询相关资料获知,长安民生物流成立于2001年8月,2002年4月组建成为中外合资公司,注册资本金1亿元,是中西部最大的一家现代物流企业。目前,该公司已在南京、青岛、上海等地设立了5个分公司,并在济南、石家庄、西安等地设置了7个中转站,主要为长安集团旗下的汽车制造商和原材料供应商提供物流服务。

  截止2004年底,其独立客户超过了460名,包括长安汽车、长安福特、长安铃木、河北长安及南京长安等国内汽车制造商。

  根据相关公告,上市后的长安民生物流将不满足于这样的现状。“提供汽车物流服务日后将继续成为公司主要收入增长来源,公司计划进一步扩大为汽车制造商提供的供应链管理物流服务,形成全国范围内的运输车资源互补;公司也将积极发展其他非汽车物流服务,集中拓展长江流域的散装货运输业务。”

  事实上,长安民生物流已经开始了自己的国内拓展的计划。公告资料表明,长安民生物流将把此次募集资金中的6400万港元用于兴建其配送中心第一期和第二期工程,及向南京长安福特提供汽车原材料及零部供应链管理服务。此外,还将从募集资金中拿出2600万港元,用作完成配送中心第三期的改善工程与兴建配送中心第四期工程,以及向重庆长安福特提供汽车原材料及零部供应链管理服务。

  海外扩张第一步

  不仅如此,长安民生物流还有更大的“野心”。

  记者仔细查询长安民生物流的相关公告发现,该公司计划“通过开始进出口业务、多式联运及国际货运代理等业务方面的商机扩阔物流服务的范围,致力成为一家全面的物流服务供应商。”

  长安民生物流预期,“公司的H股在香港创业板上市后,公司将会被更多人认识。由此,公司将会扩大中国汽车业的客户层面。长远而言,会扩展至全世界。”

  “如此看来,长安民生物流已经迈出了海外扩张的第一步。”一位业内人士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4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