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格力通过股改 改制提上日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15:11 和讯网-《财经》杂志

  每10股送2.7股,以净资产价格分期售予管理层5%股份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季敏华 报道】 2月28日下午,珠海市格力电器(深圳交易所代码:000651)股东大会以98.98%的大比例通过股改方案。方案拟定流通股股东每10股送2.7股,此外还有数项重要承诺,包括将约5%的公司股份以净资产价格分期售予管理层。

  作为国内最大的空调器制造商,格力电器一直是珠海市政府的“掌上明珠”,后者借由格力集团、格力房地产公司合计持有上市公司58.66%的股份,总计3.15亿股。

  在流通股中,各基金机构持有约1.4亿股,比重很大。格力股改自去年10月启动开始,基金希望格力集团将“格力”

商标无偿转让格力电器,并保持上市公司管理层稳定,这些都被包括在草拟的股改方案中。此后,珠海市政府专门开会,同意了这份股改方案。

  格力电器董事长朱江洪在股东大会上称,目前公司暂无并购计划。他表示,并购外来者往往需要很长的磨合期,因此格力电器更愿意自建新厂。在销售方面,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表示,在选择一些大卖场合作之外,公司仍将致力于抓紧自控网络,发展格力专卖店——格力至今排斥与国美电器等大卖场合作。

  格力电器一贯看重品牌独立性与市场控制力,因此其改制问题至今悬而未决。知情人透露,珠海市政府对格力改制极为慎重,格力电器也坚持其原则不变。

  朱江洪表示,引入的战略投资者不能是临时性的,一定要使格力电器不断发展壮大,走向国际。

  “因为格力不缺资金、不缺管理、不缺技术、不缺市场,我们的目的是改变法人治理结构,也可以通过转让,吸纳一部分资金来支持建设。”他说。此前,朱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改制是为了改变国有股一股独大的局面。

  珠海市国资委一位官员曾表示,战略投资者必须要保证格力电器留在珠海,必须是产业资本。

  但消息人士指,格力集团出让格力电器股份的另一重要原因是其现金流紧张。由于欠下高额债务,格力集团所持上市公司股份在股改前一度质押给银行,原本计划于今年1月召开的股改大会,也因解除质押手续的繁杂而延至2月。

  消息人士称,按既定计划,格力电器股改完成后,改制工作应该正式提上日程。格力电器在股改方案中承诺,首次引资后,格力电器将由珠海市属资产管理部门控股。由于股改后珠海政府持股将被稀释为40%有余,因此,首次引资后,战略投资者的股份上限应在20%左右。

  过去一年中,美国开利、日本大金、TCL、惠尔浦等企业及很多财务投资机构,都曾向珠海政府提出收购格力电器股份的意向,但因监管机构“先股改后改制”的要求,改制进展一度搁置。

  “格力改制尚无时间表,一些基本原则还未确定下来。”珠海市副市长冼文对《财经》说。

  2005年,格力电器销售收入超过181亿元,占国内空调市场约30%份额,其权重在珠海市不断增加,因此,珠海市政府对格力改制尤为慎重,乃至举棋不定。 “珠海市政府、格力集团、格力电器管理层的想法得达到一个共识,才能推进改制。”知情人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