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中国“坏账银行”拟收购两家破产券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10:18 扬子晚报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Cinda Asset Management)正在进行谈判,计划收购两家破产券商。

  此举可能会加深海外公司的担忧,担心中国禁止外资进入中国境况不佳的金融市场。近期,人们越来越担心中国的政治和监管层面将反对向海外企业出售中国金融业战略股权。

  辽宁证券(Liaoning Securities)和深圳汉唐证券(Hantang Securities)的管理人员昨日证实,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正与这两家券商就收购其业务事宜进行谈判。信达是中国政府为清理国有银行坏账而成立的四家资产管理公司之一,即所谓的“坏账银行”。

  这些管理人士表示,信达的计划是将这两家券商与宏源

证券(Hongyuan Securities)合并。信达拒绝对此置评。宏源证券是一家总部设在新疆的券商,信达已控制其40%的股权。

  据信,辽宁证券此前已与JP摩根(JPMorgan)进行了一年多的谈判。这宗拟议的交易由《金融时报》率先报道,是中国政府改革计划的一部分,即通过向外资出售控股权,改革境况不佳的券商行业。

  然而,信达参与谈判,还打算将辽宁证券与其它两家券商合并,这可能破坏JP摩根收购辽宁证券的努力,因为这家美国投行不太可能对合并后的券商感兴趣。JP摩根昨日拒绝对此置评。

  信达进军证券业,是这些“坏账银行”为避免本身停业而采取的举措之一。但有关计划还有待监管部门批准。

  四大

资产管理公司成立于1999年,目的是为了消化吸收四大国有
商业银行
的不良贷款。预期它们将在成立10年后,或在出售所有不良贷款后结束运转。

  当前,外国投资银行之中出现这样一种担忧:它们进入中国证券市场的计划,正因中国各监管部门之间的分歧而被搁置。

  据信,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CSRC)一直反对向外国银行出售国内证券公司的大宗股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