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权证评论 > 权证频道 > 正文
 

招行权证能带来几多冲击 市场格局会否随之而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06:15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徐建华 上海报道

  22.41亿份招行认沽权证(招行CMP1(资讯 行情 论坛))和6.33亿份华菱(华菱JTP1(资讯 行情 论坛))将于今天上市交易,相对于当前权证市场约57亿份的规模,近29亿份权证新品的上市意味着权证市场的急速扩容。

  作为首只金融业权证———招行认沽权证的上市究竟会对当前权证市场格局带来什么冲击,尤为投资者所关注。

  金融业概念难起大作用

  市场之所以关注招行权证,一者,它是首只金融类权证,二者,其超过22亿份的庞大规模位居目前所有权证之首。虽然首只金融业权证成为招行权证的最大看点,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市场很难因此对招行权证“另眼相看”,其可能对权证市场带来的冲击将主要体现在它的庞大数量上。

  海通证券的杨海成认为,虽然它是首只金融业权证,但这并不会使招行权证与其他权证有什么不同。目前权证仍主要是一种投机品,权证的市场走势与其标的股票价格的走势关联度不是很大,权证的走势更多是受其他权证的影响。

  申万研究所的杨国平也认为,金融类这一概念用在权证身上不会有太大作用,因此不会对招行权证上市后的表现带来多大影响。

  招行认沽权证的行权价为5.65元,而昨天G招行的收盘价是6.62元,也就是说除非未来18个月招行的股价跌到5.65元以下,招行权证才有具内在价值,这使得招行权证一上市就处于深度价外的尴尬境地。杨国平认为,招行权证盘子大,而且一上市就可以创设,同时也是继万科权证后第二只价外认沽权证,这很可能使招行权证成为首只在上市第一天难以涨停的权证。

  东方证券的黄栋认为,招行权证与万科权证最具可比性,两只同为认沽权证,也都因为深度价外而没有内在价值,仅有时间价值,因此招行权证很可能出现类似万科权证上市后冲高回落的走势。

  市场格局会否随之而变

  虽然首只金融业权证的概念被认为不会对当前的权证市场格局带来太大冲击,但20多亿的份额仍被认为会对权证市场带来较大冲击,而这种冲击在招行权证上市初期和其后又有着明显的不同。

  招行权证今天能否涨停市场存在分歧,但大涨是肯定的,而其他权证受此影响也很可能短线冲高。杨海成认为,招行权证上市之初的火爆过后,其数量的影响就会逐渐体现出来,整个权证市场会呈加速下跌之势。杨国平也认为,权证市场的大扩容无疑起到抑制泡沫的作用,促使权证向合理价值的回归。黄栋也认为,招行和华菱权证的上市会不可避免地分流市场资金,让权证市场比以前更为理性,但他同时认为由于招行权证行权期远在18个月之后,其上市难以起到加速权证市场价值回归的作用。

  在经历了春节长假后的火爆后,近期权证市场的走势明显趋于平淡,无论是每日涨跌幅还是盘中震荡幅度都明显降低,整个权证市场的溢价幅度也明显降低,

鞍钢权证和钢钒权证相对于各自理论价值的溢价幅度已不足20%。国信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春节长假后,认购权证与股票现货市场的相关系数明显提高。据计算,春节长假后,认购权证与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的相关系数由-0.781上升至-0.526,提高了32.65%。从这一数据可以看出,在经过一段时间的价值回归后,权证和标的股票的联动已经大为增强。那么招行等权证的上市会否进一步加强权证与标的股票之间的联动性呢?

  杨国平认为,近期个别权证与标的股票的联动的确在增强,权证与标的股票各行其道的现象也有所改观,近期G鞍钢与其认购权证的联动就是明显的例子。但杨国平认为,目前只能认为权证与标的股票出现了联动的趋势,对于多数权证来说,两者之间的联动并不明显。目前权证市场的日成交额维持在20亿左右,已较前期大为减少,一旦权证价格回归到理论价值附近,权证与标的股票的联动无疑会进一步增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