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股市龙抬头 千三关口博弈味更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02:00 东方早报

股市龙抬头千三关口博弈味更浓

  武汉新兰德 余凯

  “二月二,龙抬头;大仓满,小仓流。”昨日就是二月二,在政策面的春风配合下,大盘挟前日午后的强劲升势,冲击1300点,并成功收在1300点之上,再度创出本轮行情的新高。

  大盘首度站上1300点,将极大的提升市场人气,遗憾的是成交量并未能有效配合,使后市大盘的运行趋势仍有出现高位调整的可能。

   政策暖风稳定人心

  节后大盘在千三关前止步,高位震荡的格局十分明显,市场也感受到了来自千三上方的沉重抛压。但管理层仍将股改作为证券市场的头等大事,进一步稳定了市场重心,保持了市场稳定发展的局面。

  周三,三大报的头版都在显著位置刊登了国务院副总理黄菊1月12日在全国

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讲话。这篇题为《巩固扩大股改成果,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讲话,再度表明了管理层目前的做多意愿十分坚决,显示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资本市场建设。

  我们认为,政策面透露出管理层的鲜明立场将能有效的稳定市场人心,使股指有望在1300点附近稳住阵脚,向着更高的目标挺进。

   市场呼唤领涨板块的崛起

  大盘在千三区域出现的高位震荡,一方面来自于技术面调整的压力,另一方面也由于市场中缺乏领涨板块来聚集市场人气。

  从近期的盘面来看,中石化成为大盘短线走好的兴奋剂,周三之前,大盘的每次上攻千三都依赖于中石化的大涨,而随后的中石化变脸,也使大盘立即出现调整走势。

  不过,最近在“两会”的预期之下,以农业板块、水泥板块和钢铁板块等为代表的新农村建设相关品种都出现了异动的迹象,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未来的市场领涨板块有望从“十一五”规划明显受益的相关领域,如新农村建设、区域经济、循环经济等板块中崛起。

  上攻仍需成交配合

  从技术面上看,在2004年大盘跌破千三以前,1300点已成为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的铁底。此前每当大盘跌至1300点附近,股指都会走出了一波强劲的反弹行情,因此在1300点区域总有大量的资金入场抢反弹。这使得大盘跌破千三之后,在1300点上方累积了大量的套牢盘,铁底也演化成重要的技术关口。

  而本轮跨年行情自去年12月以来,沪综指已从1074点上涨到1300点,累积升幅超过了20%。经历大幅上涨之后,市场中的获利筹码也十分丰厚,获利回吐的压力也在1300点一带逐渐显现。因此在千三附近,大盘出现高位震荡的走势在所难免。

  经过连续三周的震荡蓄势之后,相应的技术指标也逐渐调整到位,MACD出现低位“金叉”的趋势十分明显,而KDJ指标也呈现向上发散迹象,大盘短线上攻的动能仍有望维持。惟一不足是两市的成交量未出现明显放大,虽然大盘已经站上了1300点,但如果无后续增量资金的配合,大盘仍有维持高位震荡的可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