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三类机构狂扫A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12:42 新闻晚报

  公开信息的披露总能让市场这个冰山露出惊心的一角。正在披露的2005年报同样如此。

  截至2月28日,总共有176家上市公司公布年报。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社保基金、QFII以及保险资金均在大幅增仓A股市场。

  保险资金:大公司大举入市

  除了社保和QFII外,保险资金的加仓幅度亦十分惊人。已披露的数据显示,保险资金在去年四季度内大举入市A股,持股市值同比增加了60%左右。

  四季度间,平安保险继续其集中投资的特点,投资重点在交通运输和电力行业。

  而中国人寿则更多体现出大资金组合投资的风格,仅已公布的年报中,国寿集团就持有近19只

股票,投资股数从34万到450余万不等。中国人寿的投资风格更为分散、更看重成长性。

  “国家队”:主动增仓三成

  历来被市场视作“国家队”的全国社保直接投资组合“零零一”和“零零二”,在去年四季度大幅增仓股市。初步数据显示,社保在上海股市的增仓幅度超过五成,在深圳股市的增仓幅度超过三成。

  数据显示,

社保基金在四季度的增仓行动体现出以下特点:

  一,专事投资深圳股市的全国社保零零一组合全面增仓深圳100指数成份股,增仓幅度为30%左右。

  二,专事投资上海股市的全国社保零零二组合大幅增仓上证50和180成份股,比例由三季度末的0.30%增加到0.45%至0.58%一线,增仓比例超过50%。

  三,有目的拓宽投资范围,由原来的深圳100和上证50,拓宽至沪深300指数股。

  QFQFII大举出击A股的情况在年报中得到了充分证实。但其“结队”出击,和以港口电力为主攻目标的特点此前并不为人所知。

  WIND资讯统计显示,在已公布年报的170余家上市公司中,QFII的投资规模扩张了约70%,市值净增5.46亿元。

  QFII此次的增仓主力多为此前较少投资A股的新户头,而瑞银、盖茨基金等老牌机构则对组合进行了相当幅度的结构性调整。

  大量的新进资金,使得QFII的总体持仓出现了新的特点———结队出击,前赴后继。作者:□周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