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国开行发债量将破5000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10:52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继先 上海报道

  2005年债市火爆,供求两旺,银行间债券市场最大的金融债发行人———国开行无疑受益匪浅。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国开行近期决定将在2006年继续在债市“大举作为”。一是在发行规模上大举扩容,计划发行量将超过5000亿,创下金融债发行历史纪录。二是继续引领市场创新风潮,将在品种创新、发行制度革新上更加积极进取。

  债券发行量要超过5000亿

  据悉,国开行已经向人民银行上报了总规模约5000亿的发行计划,分三十期发行,发行品种从3个月到30年等长短期限均有分布。如果按照以往情况,再有追发金融债或者其他临时性创新品种(如2005年的ABS那样),最终国开行的实际债券发行量极有可能超过5000亿。创下金融债的发行记录。

  2005年,国开行当时计划发行债券量是不超过3400亿,其中中长期债券2800亿,一年期以下短期品种不超过600亿,然而最后的实际发行量为3746.37亿,其中中长期品种(含美元债券,

汇率按照8.1折算)3281.53亿,一年期以下短期债券有四期共450亿,一期ABS39.27亿。这样,本年度国开行的债券计划发行量同比增长将超过47%,实际发行量同比增长预计将超过32.28%。

  据了解,2006年,国开行在资产支持

证券(ABS)发行上更将有“质的飞跃”;计划发行规模预计在1000亿左右,与此同时,国开行正在就品种结构、交易设置方面与托管部门进行沟通,以期提高其二级市场流动性,以扭转当前市场交易冷清、无人问津的局面。

  2005年,债券市场十分火爆,上证国债指数全年涨幅达到了14%。债券的供求更是出现了两头兴旺的态势,据统计,全年债市累计发行量达到了41106.74亿,总量虽创历史新高但仍不能满足市场需求。由于政策性银行的金融债流动性和信用等级仅次于央票和国债,收益率又有一定的优势,因此广受市场投资者青睐。政策性金融债发行了50期,共6051.7亿,其中国开行一家所发的金融债就占据了80%以上的份额,当仁不让的成为仅次于央行和

财政部的第三大债券发行主体。同时,利用有利的市场条件,国开行也轻松实现了大规模、低成本融资。

  再当债市创新先锋

  在债券发行市场,国开行一直是产品创新、发行制度创新的主要倡导者和实践者,在业内久负盛名。比如远期缴款债券、嵌套期权债券、资产支持证券等都是由国开行率先向市场推出的。

  消息人士透露,国开行2006年将陆续推出次级债、长期零息债券等创新品种。推出次级债的目的主要是为了追随商业银行,提高国开行资本充足率;而长期零息债又是一大债券创新品种,国开行推出目的主要为了完善利率期限结构。在发债管理上,国开行计划追随财政部,引入余额管理制度。为此,开行将根据自身资金需求情况,发一些超短期的债券如三个月品种等,来调节流动性。在发行机制上更加透明化。国开行准备将全年发债计划,包括发行时间、发行品种以及发行规模等细节都公之于众,进一步提高债券发行的透明度和公平性。这一方面减少了暗箱操作的可能,提升发行人的市场形象,另一方面,也给市场投资者带来一定的“实惠”,让他们制定年度投资计划更加方便。

  另据了解,国开行还打算赎回部分流动性比较差的品种。目前,银行间托管的国开行金融债约有100只,其中有10多只金融债交易冷清,基本丧失流动性,国开行准备在今年赎回部分券种,以提高市场流动性。不仅如此,2006年国开行将继续推进远期交易、品种创新研究等工作。适时推出更多期次的远期发行,为其金融债的预发行做准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