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千三束缚短线不易摆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10:52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徐建华 上海报道

  在昨天沪综指早盘一度大跌近20点的情况下,两市股指最终能以红盘报收,其中既有G招行、中石化等指标股的努力,也有“十一五”概念、汽车等板块的配合。早盘的大跌再次显示了沪综指1300点压力,而尾市的反弹则显示多方并未放弃重返千三的努力。由于近期H股和A股联动明显,在H股高位调整的压力下,大盘短线仍不易挣脱千三束缚。

  中石化、G招行是昨天早市的主要做空力量。中石化近两个交易日的走势一方面受到消息面影响,同时也受到其H股走势的左右。而招行复牌后的走势之所以停留在市场预期下限,既有股改获利盘的压力,也与近期香港市场建行、交行的调整不无关系。无论是从投资者的关注度、市场热点还是大盘走势来看,H股都已经在很大程度上成为了A股的风向标,不少分析甚至据此认为,A股的定价权已经旁落香港市场。在恒生国企指数创下了近9年新高后,近期出现了明显的调整走势,这将对近期的A股市场构成直接压力。

  两会召开在即,农业、新

能源、科技等“十一五”概念股明显开始活跃,但如果缺少指标股的配合,仅凭此类
股票
显然很难给大盘带来持续上涨的动力。昨天位居涨幅榜前列的多为这类股票,而交易所公开信息显示,上榜的多为游资出没频繁的营业部,由此不难推断,这是游资借助两会背景推动的一波短线行情。虽然“十一五”概念股后市仍可能借助两会有所表现,但仅凭此类概念显然无法吸引大规模长线资金介入,仅凭游资也显然难以改变整个市场的运行趋势。

  从时间段上来看,前期不少券商都认为3月份市场将进入调整阶段,在券商研究报告影响力明显增加的今天,这无疑会加大投资者的心理压力。调整预期传递到市场上,很可能产生两种影响,一是部分投资者有借助两会行情出货的心理,二是即便积极参与的中小投资者,不少也以短线心态来对待当前市场。与此同时,年报也进入密集披露期,而不少券商都认为整体上来看,年报业绩可能小幅下滑,因此年报带给市场的将更多是压力。

  虽然调整预期弥漫市场,但政策面仍是当前市场中的一大亮点。有分析认为,在中石化等大盘股仍未完成股改的情况下,保证股改顺利进行仍是当前的头等大事,因此政策面仍会着力维护市场稳定。虽然近期有关融资融券的讨论似乎并未在市场上得到太大反应,但不可否认,一旦相关政策真正到了落实阶段,必然会对市场带来相当积极的影响。另外,随着股改的重点推进阶段接近尾声,两市G股指数的代表性越来越大,相关的制度和产品创新也随时可能根据市场情况提速,这也将会对市场形成一定的心理支撑。

  即便是存在短线调整压力,但投资者仍对年内市场普遍持乐观态度。在这种情况下,市场普遍相信股指即使调整,但幅度也不会太大,一旦市场充分消化了再融资和

新股发行的心理压力,千三区域很可能成为大盘更上一层楼的新平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