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科龙起诉顾雏军 > 正文
 

起诉顾雏军:利益方各怀心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16:2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郎 朗

  广州报道

  一向性格张扬的顾雏军仍设想着以后的美好前景。然而随着证监会稽查处和佛山市公安局经济侦查支队调查的深入,随着科龙电器和众多中小股东的民事诉讼提上日程,顾雏军
“出来”的可能性已经很小,而且对他的判决也将在很大程度上达成符合各方利益的平衡。

  数不清的官司

  近日佛山市公安局办公室有关人士明确表示:“该案仍在延长侦查期,进展程度还远不能确定起诉和法院审理日期。”

  据了解,最初刑拘理由为涉嫌编制虚假财务报表罪、虚假出资罪、挪用资产罪。随后,检察院批准对顾执行逮捕,在逮捕令中,只有前两项罪名,“挪用资产罪”不在其列。

  然而随着证监会的调查结果和科龙电器聘请毕马威华振进行的资金流动审计结果的出炉,顾的罪名在不断增加,种种证据对他越来越不利。

  去年10月26日证监会公布的调查报告中,已查出顾雏军涉嫌通过伪造身份证、虚假注资、造假账、诈骗国家土地等八项犯罪手段,侵占、诈骗、挪用科龙资金总额高达34.85亿元;今年1月毕马威的调查结果显示,科龙与格林柯尔之间非正常的现金流达到75亿元,至少给科龙电器造成5.92亿元的损失,这些都为顾的定罪提供了详实的证据。

  围绕着顾雏军和格林柯尔的官司也越来越多。记者单从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就获悉,起诉广东格林柯尔企业发展公司的就有多家银行,如浦东发展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等,官司数量超过20起,这些官司直接导致了科龙和美菱电器股权的冻结,至今仍在审理过程中。

  此外,北京、扬州、上海等地,

格林柯尔系企业已经在十几起官司中败诉,其中北京格林柯尔环保工程有限公司被判偿还农行北京昌平区支行共1.54亿元贷款及相应利息,另3家格林柯尔系企业承担连带责任。

  接下来随着证监会行政处罚结果和法院刑事判决的结束,顾雏军本人也将面临更多的民事诉讼,去年率先“倒顾”的律师严义明就告诉记者:“我们支持科龙电器起诉顾雏军和格林柯尔挽回损失,我们也在积极征集中小股东的签名,搜集证据,准备结果一出来就提起民事诉讼,最终我们将看到顾雏军倾家荡产和格林柯尔系的彻底消失。”

  各怀心思

  东方高盛首席分析师冀书鹏告诉记者:“顾雏军案件随着媒体报道在社会上已经与德隆有着同样的关注度,而且顾雏军依然高调,最终的结果肯定是判刑,顾雏军得到审判将符合绝大多数相关方的利益。”

  以科龙为例,佛山、顺德当地政府希望将企业救活的同时,将导致这一局面的原因全部推到顾雏军身上,比如所有的审查和调查都将范围圈定在顾雏军入主期间,而之前当地政府和容声集团造成的窟窿再没人提起。

  实际上,科龙前高管2004年就受到香港联交所谴责,去年中国证监会也发出了针对前三任董事会成员的行政处罚书的预先通知书,然而之后便没有了下文,刘从梦、李振华当然也希望顾雏军承担所有可能的责任,他们可以高枕无忧。

  “天价”独董也希望一辞了之。陈庇昌的辞职导致科龙董事会成员数量出现了不符合上市公司规则的尴尬情况,也导致原定今年2月27日举行(最初定在1月20日,因故推迟过一次)的罢免顾雏军的特别股东大会无限期推迟。

  科龙电器、美菱电器、扬州亚星、襄阳轴承、河南冰熊等利益受到损害的企业,他们当然希望能够通过起诉顾雏军来挽回部分损失,并及时与格林柯尔划清界限。

  科龙电器就明确表示,在毕马威报告进行细化审计后,将采取各种手段向顾雏军索取赔偿,前科龙总裁刘从梦就告诉记者,科龙的绝大部分相关债务追偿工作已委托金杜律师事务所进行,目前仍未正式向法院提起诉讼。

  中小流通股东则希望能够通过对顾雏军进行民事诉讼和可能进行的股改来挽回部分损失。

  海信、长虹,则希望以最低的成本来完成收购,并尽量甩掉历史包袱,东方证券家电行业分析师陈刚指出:“审判顾雏军是众望所归,从这些方面来看,顾雏军将获得重判并将失去所有财产,这将给类似的上市公司欺诈行为以警示作用。”

  最大赢家

  顾雏军希望以出售科龙、美菱和格林柯尔的股权和资产偿还挪用资金免于获罪。然而收购者海信和长虹却希望以最低的价格收购,最终结果也许顾雏军“一分钱都拿不到”。

  陈刚告诉记者,科龙电器起诉科龙很可能就是海信的重要收购步骤,第三方机构的资产审核结果可能使最后的收购价格低于5亿元。海信至今没有将首付的2亿元付清,在股权过户前向法院提起诉讼,将可能使收购款以索赔的形式要回一部分,最终基本上是以“零价格”完成收购。

  他还指出,虽然长虹收购美菱电器的价格只有1.45亿元,但是最终可能也效仿海信和科龙提起诉讼,最终收回收购资金,像顾雏军这样的骗子,怎么可能在监狱中还得到这么多钱?

  陈刚告诉本报记者:“现在对于有关各方,等待顾雏军的判决结果是很好的选择,海信已经帮助科龙恢复了生产,等到判决结果再过户可能更有利,股东大会一再推迟,可能是要等到合适的时机,将很多议案一起审议,如选举新的董事会,审议代销协议和股权过户方案,以及起诉顾雏军。”

  顾雏军其它可变现资产,如格林柯尔资产,受顾被捕影响更大。今年1月香港格林柯尔的独董集体辞职,去年的年报也迟迟不能出台,生产经营基本停滞,最后可能基本上没有多少资产可以变现,变现的资金也可能不能满足所有债主的需要,这将引起新的麻烦。

  严义明曾指出,对于赔偿的问题要从两方面来看,对于受害者而言,由于此类案件数额巨大,因此要想全额获赔,难度颇大;但是从高管、董事的角度来看,如果自身行为不轨,就必须为此付出代价。

  显然,顾雏军

神话破灭之日,海信、长虹却可能因此成为最大的赢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