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H股疯涨面临调整 A股不会受拖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16:20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简俊东

  深圳报道

  2月27日,恒生指数当日涨93.84点,收报15949.89点,这是恒指连续10个交易日收阳。而H股指数在23日创出6795点高位之后三个交易日连续下跌,继上个交易日跌92点之后,
再跌18.98点,收于6580.42点。

  西南证券分析师周兴政告诉记者,从指数看,H股指数6795点创出了H股9年来的新高。而如果算上2001年9月底,恒指服务公司曾对H股指数的编制作出重大调整,6795点就是自1993年H股指数创立以来的最高点。

  但是从昨天下午开始的走势看,H股创新高之后预计会有比较大幅度的调整。周兴政认为,在H股上涨过程中,A股和H股的联动非常明显,而在下跌过程中是否会拖累A股还难以预测。

  国泰君安赤子之心基金总经理赵丹阳认为,近期的H股推动A股往上走的势头非常明显,H股会有获利调整是正常的,长期来看H股曲折向上的趋势不会改变。而A股刚刚走出底部。H股还会推动A股市场往上走。

  H股近期面临调整

  在A股市场的投资者重新看待手中的

股票的时候,H股开始出现调整迹象。2月24日,H股指数承接23日跌势,造盘跌至6600点。而恒生指数则承接23日涨势,24日早盘收于15812点。周兴政认为,目前H股已经偏离了基本的价值,明显偏高。

  H股估值偏高的同时,香港蓝筹股最近利好消息却是不断——业绩出色,富豪增持。李嘉诚增持长江实业、李兆基增持中华煤气。

  在基金“水往低处流”的效应下,现在香港市场流传一个说法是基金正在减仓中国相关股,进入香港蓝筹股。

  香港市场本身就是基金市,而H股市场基金市表现得更加明显。基金转移战场对于H股并非好事。周兴政认为,预计H股近期应该会有一个幅度比较大的调整。

  但是这不会改变我们对H股现在处于大牛市的判断,赵丹阳认为。他说从H股的历史走势来看,H股的每一次调整之后,底部都会上升,H股总体上呈现出曲折向上的趋势。

  不会影响A股向上趋势

  A股市场近期走势喜人,其中一个主要推动因素是与香港H股的比价效应。

  长期以来A股的股价都是远远高于H股的,但是最近却出现了倒置。广发基金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陈仕德告诉记者,前一段时间H股已经跑到A股前面去了,比如H股中资银行股的涨幅就非常惊人,H股中有些钢铁股的股价已经超过A股的20%-30%。由于存在比价效应,H股向上的走势对A股市场产生比较大刺激。

  前期基本上就是H股推着A股往上走,周兴政分析认为,前期A、H之间的联动效应非常明显,这表现在三方面:第一,前期H股指数抛离恒生指数,恒生指数下跌,H股和A股却是同步上涨;第二,H股和A股的行业和板块之间的联动,以银行股为例,现在虽然没有银行股是两地同时上市的,但是交通银行、建设银行都涨得非常厉害,导致A股市场上银行股都在大涨。第三,30多家两地同时上市的股票中,绝大部分都出现了同步上扬的走势,A股和H股保持了稳定的比价关系。

  对于H股24日开始的调整,市场人士开始担心会影响到A股市场。

  对此,赵丹阳认为,A股调整很多年了,现在正在逐步走出底部,在慢慢向上走。H股的调整不会对A股产生大的影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