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通牒望催生清欠热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09:58 上海青年报

  周一沪指最后以一根十字星报收,估计这一根十字星会让市场产生不少的联想。从几只大蓝筹股的走势来看,市场的心态较稳,大盘的回调也没有引起太大的恐慌,所以对后市仍可以继续乐观。因为我们已经早就预言,短期突破1300点后,最起码有一个反抽确认,所以操作的原则是将20日线作为强弱转换的分界线,在未跌破之前仍可积极参与市场个股的炒作。

  从昨天的市场表现来看,价值重估类个股继续走强,但是其概念有所延伸,投资者需要重点关注“清欠”概念股这一新热点。昨天,各大传媒报道了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向“老赖”发出“最后通牒”,他指出年内必须解决上市公司资金占用问题,违规占用上市公司的资金,是对上市公司法人财产权的侵犯,是严重损害公司和广大中小股东权益的违法行为,对不主动清欠的,要追究法律责任。凡是清欠和股改能够结合在一起解决的,要结合起来做;对有些短期内难以进入股改进程的,清欠工作要先行。其实在去年国务院转批的文件中,已经规定相关占款方必须在2006年底之前偿还,正是由于市场预期解决清欠后上市公司业绩有望大幅提高,如神马实业、莲花味精、蓝星清洗等“清欠”概念股近期走出大幅飙升甚至翻番的行情,而证监会负责人这次“通牒”有望令“清欠”概念股再度受到市场的关注。从而继《新会计准则》催生了价值重估后又一大热点,因而投资者后市不妨对仍未启动且“清欠”后业绩有望大幅提高的上市公司重点关注。

  通化东宝(600867)正是一只业绩有望大幅提高的“清欠”概念股。因为2004年通化东宝巨亏原因之一,是计提大股东资金占用。由于其大股东占款远远大于其去年前三季度1831.81万元的净利润,如此一来,早已计提3544万的通化东宝,如果今年内能够收回这些占用资金后,无疑业绩有望出现大幅增长。同时通化东宝还手持大量的通

葡萄酒(600365)法人股,具有价值重估增值题材,而且它还跌破净值因而具有收购概念,此外,它还没有实行股改,属于“清欠”与股改需要结合进行或“清欠”先行个股。

  (广州万隆 黄永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