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行上市进行时 > 正文
 

中行工行上市急 巨无霸能掀起几许波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08:30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宇 报道

  投资银行界日前传出消息,工商银行于上周五邀请多家投资银行就该行上市安排提供建议书。此前另有消息称,中行也已经向有关部门递交了上市申请。两大银行在港上市预期渐明。此外,招商银行昨日也再度传出发H股的消息。港股银行板块即将面临大变局。

  银行上市急步走

  投行界消息称,工行发出邀请的投资银行包括瑞信集团、德意志银行、高盛集团、汇丰、美林、摩根大通及中金等最少7家。上月末,工行已与高盛、运通及德国安联保险签订了38.7亿美元的协议,出售其10%股权给三名策略股东。此前中央汇金公司副董事长汪建熙表示,为免中行和工行上市时间太接近,工行预计会在九月份开始招股。

  昨日香港市场消息称,招商银行计划今年赴香港上市,集资多达20亿美元(156亿港元)。而据接近招商银行的人士介绍,该行今年下半年发行H股的可能性很大。

长城证券分析师陈瑾认为,招行正面临资本逐渐被消耗和资本充足率下降的状况,05年半年报的资本充足率约为9.2%,预计去年底可能降为9%左右,这可以支撑其今年有20%至25%的业绩增长,但能否超过25%,则主要取决于其H股的融资计划能否下半年成行。

  中国银行的上市进程将会更快。最近有消息称,该行将于今年5月底前登陆香港联交所,随后赴上交所挂牌上市。除此以外,民生银行也有计划今年在港集资10亿美元,中信银行也传出发H股的计划。种种迹象显示,内地银行在港招股进程正在积极推进。有市场人士预计,银行股成为主宰今年大市的重要力量。

  高定位能否长久

  按照目前市场预计,中行上市可能集资80亿美元,而工行预期筹集资金更高达100亿美元,有望成为过去六年以来全球最大的一宗IPO,两大行上市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

  从目前香港银行股的估值来看,H股市场的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昨日分别收于3.675港元和4.85港元,市净率均在2.8倍左右,高于内地市场各银行股估值。从香港银行股的整体估值来看,平均市净率大致为2.2倍至2.3倍,这也显示目前H股的银行股估值相对不低。有市场人士担心,银行股大规模在港上市使投资者的选择更多,由此将带来一定的挤出效应,不排除部分投资者抛出原有银行股而买入新股。

  不过国泰君安(香港)研究员戴祖祥表示,一般来讲,如果同类股份上市,会存在挤出效应,但同时也可能营造更好的市场氛围,从而对同类已上市公司形成一个推动。具体哪种效应占优势则要视当时的市场环境而定。

  中银国际研究董事总经理骆志恒认为,从建行上市对于交行的影响来看,交行在建行上市后不但没有下跌,相反却涨了45%。因此大型银行股上市对于原有银行股影响不大,即使有影响,也会非常短暂。他解释称,因为香港市场面向国际市场筹集资金,而不像内地存在扩容的担忧。

  两地上市牵动A股神经

  一方面是大型银行股纷纷登陆香港,一方面是不少银行也希望同时在A股上市。已在香港上市的交通银行日前表示或在内地市场发行CDR(中国存托凭证),中行也预期两地上市不会相隔太久。准备发H股的招行,则早已经是国内银行股的领头羊。市场人士预期,随着同时在两地上市的银行增多,内地银行股板块也将面临新的变局,而A股和H股走势的联动也将更强。

  联合证券金融行业研究员张大威认为,如果大型银行同时在A股上市,两地市场银行股的比价效应可能会更强一点,但作为一种心理因素很难估量;实实在在的则是,资金面可能面临一定压力,具体影响程度则要看管理层是否在几大行上市的时候有利好进行对冲。

  有分析人士指出,已经在A股上市的公司再发行H股,受比价效应的影响会较大。从目前H股市场银行股估值高于A股的情况来看,如果新发行的H股定价高于A股,预计将对A股市场具有牵引作用。

  此外,市场也预期两地银行股的估值理念将因大型银行两地上市而更趋一致。中银国际研究董事总经理骆志恒认为,国内的基金经理开始越来越相信国际基金的想法和用国际的模型来评价

股票的合理价格。他同时认为,目前内地银行股的整体估值仍然偏低,一方面是因为内地宏观经济表现良好,银行股业绩必然随之增长;另一方面,内地预期将要实施的两税合一和营业税改革,将导致银行股赋税水平下降一半,股价理论上将随之上涨一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