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人民币汇率分析 > 正文
 

央行研究局局长唐旭:中国应避蹈广场协议覆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02:4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记者 禹刚

  他表示,外储优化是个长期渐进过程,在谋求投资收益最大化的同时需尽量减少风险

  北京消息央行研究局局长唐旭昨日告诉《上海证券报》,外储优化是个长期渐进的
过程,在谋求投资收益最大化的同时需尽量减少风险。

  昨日在参加完德意志银行举办的"中国概念"论坛后,唐旭接受了《上海证券报》的电话采访,他表示,监管层所传达的信号已经表明,"外汇储备多元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也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唐旭强调,对于政府而言,就像任何投资者一样,都需要优化投资组合,但在谋求投资收益最大化的同时,"还是要尽量减少风险"。

  他还驳斥了中国会在短期内减持

外汇储备中的美元资产的说法。他表示,七大工业国曾于1985年通过"广场协定"(PlazaAccord))让美元贬值,现在需要提防又一次类似的"广场协议",即日本和美国准备想让美元下跌以争取更多利益。唐旭强调,中国应该避免重蹈覆辙。

  他同时表示,央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胡晓炼此前的表态,清楚地反应了监管层的态度。

  周小川在1月出席"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时曾表示,没有出售美元资产的打算,也从未听说过会用外汇储备购买

石油储备的计划。

  胡晓炼在部署今年外汇管理工作六大重点时,曾强调将"探索更加有效运用储备资产的方式。进一步优化外汇储备的货币结构和资产结构"。

  中国的外汇储备连续两年以年增2000亿美元的速度累积,截至去年末,外汇储备为8189亿美元,专家预测今年一季度中国将超过日本成为全球外储第一大国。

  而昨日,美元兑人民币收于8.0407,人民币再创汇改后的新高,而上周五的中间价为人民币8.0432元,较周四下跌人民币0.0058元,为今年以来最大单日下跌。

  唐旭还表示,长期而言银行间市场利率将走高,而市场利率水平较低可能是造成固定资产投资高企的原因,但目前无法预测官方利率是会上升还是会下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