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两市股改市值双过半 重点推进阶段目标接近完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07:50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周松林

  第二十二批股改公司今天推出,沪市共有39家公司进入名单,从而使沪市进入股改程序公司的总市值达到52.53%,成功实现了市值过半的目标。此前一周,深市已经实现股改公司市值过半的目标。今日沪市实现市值过半,直接带动沪深两市全市场股改公司总市值一举突破50%,达到53.85%。此举无疑标志着股权分置改革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和突破。

  统计资料显示,截至目前,沪市合计有365家公司已完成或正在进行股权分置改革,占上证所上市公司总家数的44.68%。其中,上证50指数成分股公司37家,上证180指数公司116家,占比均超过60%,这意味着一批权重公司已相继完成或进入了股改程序,对沪市实现股改市值过半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深市也有263家公司完成或进入了股改程序,占深市A股总市值的比例高达60%以上。

  市值大国企多股改质量高

  从市场的总体情况看,率先进入股改程序和完成股改的公司表现出这样一些特点:即大市值公司、国企和国有控股公司占了相当的比例,平均对价水平较高,创新对保障股改的顺利进行起了良好的作用。

  从沪市的数据来看,365家沪市股改公司占沪市全部A股的40%出头,但其市值占到了沪市公司总市值的52.53%,表明沪市已股改公司的市值普遍较大,高于沪市平均水平。其中宝钢股份、长江电力等更是具有代表性的大盘蓝筹企业。

  去年11月,五部委关于股改的座谈会明确了39家央企和135家地方国企为股改重点企业。而自股改进入重点推进阶段以来,沪市22家重点央企中有6家完成或正在进行改革,所占比例为27.27%;81家重点地方国企已有40家完成或正在进行改革,占比达49.38%。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总市值普遍较大,尤其是中央企业控股的上市公司在沪市的股改中挑起了大梁。

  截止到目前,股改公司推出的股改方案普遍较为优厚。以沪市的数据来看,已完成股改公司的对价平均约为流通股东每10股流通股获得3.08股对价,高于每10股流通股获得3股对价的市场预期水平。深市已完成股改和已通过股东大会表决的股改公司的平均对价水平则更是达到10送3.2股左右。总结股改近一年来的实践,在股改方案中注入创新的内容是一大看点。沪市365家股改公司采用了多种方式进行股权分置改革,其中大多数采用送股方式,部分公司还采用了支付权证、大股东注入优质资产等形式,另有多家公司采用了以股抵债、资产重组等方式,在完成股改的同时提高了上市公司质量。部分存在公募法人股的公司妥善处理了该类股份的流通问题,维持了市场稳定。

  多项措施推进股改进程

  股权分置改革是证券市场上前所未有的制度性改革,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能够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完成股改市值过半的目标,与管理层及沪深交易所的积极努力密不可分。

  据记者对上证所所做工作的了解,为了稳妥推进股改工作,上证所采取了多项措施,制定了缜密的股改工作计划和工作程序,有效提高了股改工作的效率。

  首先,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全力以赴。上证所负责人多次召开专门会议,传达证监会会议精神,讨论详细工作计划,并作出重要部署。所内各部门也全力以赴,统一步调,全面准备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各项工作。

  其次,组织上成立工作组,机制上实行联合化。上证所股改领导小组由理事长出任组长,总经理和证监会分管领导出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四个职能小组,为推进股改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第三,为辅导股改制定文件,为规范流程建立制度。据统计,在重点推进阶段,该所上市部不断根据股改实践的发展以及期间遇到的问题,先后发布了10个股改备忘录,对公司股改材料的报送、以股抵债的程序、股东大会的召开等等事项进行了规范。由此,真正做到“成熟一家、推出一家”。

  第四,节奏上遵循稳步原则,程序上强调逐渐完善。在股改公司市值已过半的前提下,上证所并不满足于现状,已经明确了近期的工作思路。一方面,近阶段的股改工作,应重点把握推进节奏;另一方面,目前设计的协调指导工作程序,应随着股改工作的推进及时进行调整,逐渐完善,与时俱进,以有利于更多的上市公司进行股权分置改革工作。

  第五,统一组织,合作推进。为稳步落实股改工作,上证所主动与重点地区的证监局、国资管理部门以及重点上市公司进行沟通,提供技术和政策上的咨询服务,对有关公司进行培训,提高上市公司对股权分置改革的认识,为推进股权分置改革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近一年来股改工作的实践、工作机制的逐步完善和股改程序的不断改进,为下一步全面推进股权分置改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市值过半意义深远

  证监会曾多次阐明,之所以要进行股权分置改革,是因为作为历史遗留的制度性缺陷,股权分置在诸多方面制约中国

资本市场的规范发展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根本性变革。随着
新股发行
上市不断积累,这一问题对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不利影响也日益突出。这主要表现在扭曲证券市场定价机制、导致公司治理缺乏共同利益基础、不利于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不利于上市公司的购并重组、制约着资本市场国际化进程和产品创新、不利于形成稳定的市场预期。

  根据此前业内人士对股改进程的预期,如果50%市值的公司进行股改,大致标志着股改重点推进阶段的任务即将完成,证券市场的合理定价机制将得以形成,证券市场将从此转入正常状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