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招行复牌验证银行股估值 巨无霸权证何去何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07:47 中国证券报

招行复牌验证银行股估值巨无霸权证何去何从

  本报记者 李宇 深圳报道

  1月12日起因股改停牌的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今日复牌,随后招行22.41亿份认沽权证将在本周四上市。由于近期银行股暴涨,不少市场人士对招行复牌后股价的良好表现充满期待。招行正股与权证的走势是否会出现联动效应,以及如何看待银行股的中长期价值等话题受到投资者的广泛关注。

  看涨预期“一边倒”

  “现在持有招行的基金基本上都停止了申购。”一位基金经理向记者介绍,这种防止无风险套利的举措,反映出市场对招行复牌后的表现呈现一边倒的乐观态势。

  停牌前,招行收盘价为7.68元,获得股改对价之后流通股东的实际持仓成本降至6.097元。市场人士认为,招行今日复牌的实际定位将高于这一价位。联合证券金融行业研究员张大威说,招行股价可以看到6.8-7元。这是目前机构普遍认可的价位。

  部分基金的看法更加乐观。深圳一位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招行今日复牌涨幅至少在10%以上。如果以6.1元的持仓成本和今年预测的每股3.05元净资产计算,招行的估值只有2倍市净率。目前香港市场银行股的估值水平是2.2-2.3倍市净率,若招行也估到2.2倍,就应该涨10%。考虑到招行是国内最好的银行之一,10%的涨幅显得有些保守。此外,在招行停牌期间,银行股整体涨幅超过10%,华夏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涨幅甚至高达18.9%,因此招行补涨的幅度也应该在10%以上,股价预计可以稳定在7.1元左右。

  不过,一些业内人士则持谨慎态度。长城证券金融行业分析师陈瑾表示,如果单从基本面来看,预计6.2元是招行复牌后的一个价值中枢。招行股改对价的影响已经在停牌前提前反映了,如果不提前反映今年业绩,目前银行股整体估值则已经较高,从基本面来看上涨空间不大。

  巨无霸权证何去何从

  招行22.41亿份认沽权证周四上市是市场关注的另一焦点。参与招行股改项目的一位人士表示,考虑到大量机构持有的权证可能会在招行复牌的时候被卖出,不排除有打压正股而提高认沽权证价格的可能性。某基金经理介绍,基金对于所持招行权证的操作策略会视权证上市后的价格而定。如果开盘较高可能会选择抛出;如果开盘价格较低,或许会持有一段时间。

  联合证券金融工程研究员杨戈认为,虽然基金绝大多数都将伺机抛出权证,但是打压正股价格的可能性却不大。理论上正股价跌,认沽权证价格会涨,但是从内地权证市场的实际情况来看,这种相关性并不明显。特别是在刚上市的时候,几乎没有相关性,即使招行正股价格没有跌下来,权证依然可能会被炒高,因此估计基金打压正股的可能性不大。

  另一种担心是,22.41亿份的规模在权证市场堪称“巨无霸”,招行权证上市或许会给现有的权证市场带来冲击。招行认沽权证的行权价为5.65元,存续期为18个月,股改说明书揭示的理论价值为每份0.9元。市场人士预计,由于招行正股价格看涨,因此认沽权证上市时实际价值会远远低于0.9元。

  重估银行股价值

  在招行复牌之际,业内人士也很关心银行股的长期投资价值。目前H股市场的建设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和交通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价迭创新高,动态市净率达2.9倍左右,A股市场上浦发、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民生、华夏等银行股也表现出强势,这是否暗示着银行所面临的整体环境出现了积极变化?

  中银国际研究董事总经理骆志恒认为,内地银行股整体仍被低估,因为一般来说银行股业绩与宏观经济表现一致,目前内地宏观经济表现良好,银行股的盈利肯定会同步上升。此外,“两税合一”以及营业税改革均对银行股业绩构成长期利好,如果这两项改革措施付诸实施,银行股的业绩可望提升一倍左右。此外,联合证券金融行业研究员张大威指出,境外资金预期

人民币升值,也是推高银行股的一支重要力量。

  从招行本身来看,其估值水平一直大幅高于其他银行股。一些分析师认为这种溢价是合理的,因为招行的业务转型走在其他银行前面,中间业务对于主业收入的贡献度每年增长1-2个百分点,持续经营能力被看好。H股发行也是决定招行中长期市场表现的重要因素之一。消息人士介绍,该行可能在今年下半年或明年登陆H股市场。长城证券陈瑾认为,如果在下半年发行H股,估计随着资本充足率的提高,招行今年业绩增幅可望超过25%。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