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聚焦新会计准则 从未来现金流看当前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05:25 第一财经日报

  编者按

  2006年2月15日,国家财政部发布了39项企业会计准则和48项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这标志着适应我国市场经济发展要求、与国际惯例趋同的企业会计准则体系和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体系建立。新会计准则的实施,将大大提高A股公司的会计信息与中国香港市场及美国、欧洲等境外市场的可比性,更有利于分析人员进行估值比较。业内人士认为,新准则是反
映公司价值的“一面清晰度更高的镜子”,其本身不会增加公司价值,但能促使投资者去更好地发现公司内在价值。新的会计准则是一个比较庞大的系统,对于不同行业、不同类别的公司产生的影响不一样,对某些行业和某些公司的影响,将在股市比较明显地体现出来。通过比较分析,我们可以从新会计准则中嗅出机会——毕竟,衡量公司的标准变了,投资者的眼光,要“见风使舵”。

  本报记者 蔡臻欣 发自上海

  “这种利好并不是指可构造出多少的会计利润以支持股价,而是反映在新准则对会计信息披露的要求将显著提高,对会计操纵行为的约束力将明显增强,提高企业的公司治理水平,改善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分析师徐继强上周五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开门见山地认为,新会计准则将对国内资本市场的发展构成长期利好。

  世纪证券分析师黄凯军也对新准则的约束力持肯定态度:“根据新准则规定,资产减值损失一经确认,在以后会计期间不得转回。该规定对当前上市公司业绩会有重大影响。在旧准则下,8项计提给上市公司以充分的跨年度利润调节空间,新准则堵上了这个漏洞,估计大量利用资产减值调节利润的公司将不得不提前将利润浮出水面。”

  新准则不会带来真正价值,但会影响未来现金流

  徐继强告诉本报记者,目前外界视野的焦点是对新会计准则可能导致的企业会计利润波动的讨论,比如:新会计准则是否会大幅提高上市公司业绩,上市公司于2006年是否会转回各项资产的减值准备,因为新准则中,多项资产的减值计提不可转回,等等。

  “从证券投资的角度来看,仅仅讨论企业会计利润波动是远远不够的。因为股票的价格取决于未来现金流以及人们因承担风险而要求得到的投资回报。准则的修订,从单一的静态来看,只是改变了会计利润,没有改变现金流,就比如减值准备的冲回,虽然可以带来不少的会计利润,但是不会带来真正的价值。因此,如果简单分析,会计准则的变更不会影响股票的价格。”

  “但我们认为,会计准则对证券市场的影响,应当长期、动态、多角度地来看。会计准则的改变,将会影响企业经营业绩的计量,改变企业高管的考核目标,从而影响经营者的行为;无论是债权融资还是股权融资,企业的会计报表都是银行、证监会等机构审核的主要依据;准则变更对企业税收的影响,同样是不可忽视的环节。这一切,最终还是会影响到企业的未来现金流。因此,准则的改变对企业长期的发展实际还是会有影响,只是这个过程比较漫长。”他说。

  如何判断新准则下的投资机会

  徐继强强调,新会计准则将提高境内外公司股票估值的可比性,“由于会计政策上的差异,我们在直接比较A股公司与境外公司的业绩以及PE、PB等指标时,很有可能会得到错误的结论。因此,在进行业绩比较和估值水平比较时,关注不同公司之间会计政策的差异是非常重要,尤其是当我们将此类比较作为对A股公司投资意见的重要依据时,更是如此。”

  他表示,这次会计准则的改革,本质上是一次中国的会计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的趋同。“两者相互比较,虽然在个别方面还存在一些细小的差异,但一致的程度相当高。这种可比性提高所带来的影响不仅在股票估值领域,还会减少中国投资人了解境外上市公司以及境外投资人了解中国上市公司的成本,并将促进国际间的贸易与投资活动。”

  一些当前热点行业公司将显著受益于新会计准则,徐继强说:“首先,开发费用资本化将显著提高科技企业的自主创新意识。在新的《无形资产》准则中,将企业的研究与开发支出区别对待,允许将开发支出予以资本化。这无疑会提升科技及创新类企业的业绩,减轻经营者在开发阶段的利润指标压力,从而提高他们在研发投入上的热情。同时,将此项会计变更与国家最新发布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联系起来,我们认为,这更是体现了国家对科技及创新类企业的政策扶持。”

  其次,借款费用可资本化范围的扩大,将使生产周期长的先进制造业公司受益。“新《借款费用》准则中扩大了借款费用可以资本化的资产范围。由于许多先进制造业公司的生产周期比较长,而且借款金额巨大,因此实施新会计准则将会提高此类企业的业绩,此外还将惠及军工类企业。比如振华港机,公司生产周期很长,并且与生产有关的借款费用数额巨大,肯定将因此受益。

  目前所有的A股上市公司,所采用的所得税会计方法只有应付税款法或纳税影响会计法。但是,新准则将规定采用资产负债表债务法,这将改变所有企业的所得税费用,并导致净利润的改变。

  另外,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分析师吴畏认为,2005年前三季度资本公积增加额与2004年底资本公积比值较高、经营园区类房地产公司2005年前三季度无形资产占资产总计比例较高、存货占公司总资产比重较大的上市公司也值得关注。

  信息披露的改善与公允价值计量属性的影响

  “我认为,新会计准则对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逐步完善将有助于投资者做出更准确的投资决策,降低投资风险。比如《分部报告》准则要求上市公司分别根据业务的性质披露业务分部报告和地区分部报告,这对于证券投资者及证券从业人员将是一个巨大的利好。证券分析人员将可以从分部报告披露的信息中,更清楚地了解企业的业务模式,更容易取得归属于各业务的数据,从而在建立盈利预测模型时,对公司业绩进行更准确的预测,降低投资风险。”徐维新表示。

  而公允价值计量属性的全面引入对收购兼并将产生长远影响。目前企业间的兼并收购,收购价格的主要确定依据是企业的账面净资产,国资委等管理部门也主要以净资产对所属企业进行考核。根据原有会计制度和准则,企业的净资产都是以历史成本计量,不能反映资产的真实价值。因此,长期以来以净资产作为定价基础的兼并收购,并购方往往获得超额收益。

  但由于新准则全面引入了公允价值计量属性,将使企业的净资产的账面价值更能反映其真实价值,从而在被收购时,能够得到更公允的对价。“而且,由于使用新会计准则编制的财务报告更具有国际可比性,这也会降低境外战略投资者了解境内上市公司的壁垒,从而降低兼并国内公司时所面临的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