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股改浪潮系列全面股改之浦发银行 > 正文
 

浦发银行进入股改拟对价10送3 花旗无缘控股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02:3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浦发银行进入股改拟对价10送3花旗无缘控股权

  上海证券报 记者 李小兵

  华夏银行股改大幕也将拉开

  33.895%!这是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最新出炉的股改方案中透露的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即将直接及间接掌控的浦发银行股份比例。根据这个比例,实施对价后,上海国际
集团实际掌控的浦发银行股权比例为30.859%,高于2005年12月花旗声称的将在股改后增持浦发银行股份至19.9%的比例。

  这意味着按规定花旗已无缘浦发银行的控制权。

  浦发银行今天推出的股改对价方案,是非流通股股东以向流通股股东支付

股票的方式作为对价安排,浦发银行流通股股东持有每10股流通股将获付3股股票。

  该方案在2005年的年末就已传出,因为浦发银行早就被列入

股权分置改革公司的名单中,而且花旗也在2005年9月适时表态说,作为浦发银行的股东之一,花旗将会积极合作,与浦发银行的其他股东和管理层一起促进股改。不仅如此,花旗集团副主席威廉#zhPoint#罗兹更是表示,将要把花旗在浦发的持股比例上升到19.9%。但此后浦发银行的股改还是迟迟未能正式步入程序。

  在花旗介入广发行重组后,上海国际集团开始频频出手收集浦发银行股权。在2006年1月里,上海国际集团签订协议,决定从浦发银行6个大股东手中受让16.08%浦发银行股权;同时,上海国际集团下属控股公司上海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也继续增持浦发银行,令市场猜测上海国际集团将力保其在浦发银行中的控股地位,并猜测背后缘由在于浦发开始对花旗不满。

  但是,不论是花旗,还是上海国际集团方面以及浦发银行都不愿对此表态。直到上周六,上海国际集团再次宣布将浦发银行另外16家股东的股权收入囊中,上海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同时也受让3家浦发银行股东股权,紧接着,浦发银行今天就推出股改方案,则将上海国际集团力掌控制权的意图表露无遗。

  从单个股东的持股量来看,花旗也地位尽失。以目前为止的数据,转让完成后,上海国际集团直接持股比例为24.992%,实施10送3的对价后为22.755%左右。那么,如果花旗在浦发银行股改完成后增持到19.9%的话,花旗与上海国际集团之间的差距还有2.855个百分点。

  这让花旗不免有些尴尬。2005年12月,浦发银行与花旗签订相互终止相应排他性条款的协议,对花旗竞购广发银行放行,着实让花旗心情好了一阵子。可如今,尽管花旗开给广发行的出价高出所有竞争对手,但其他竞购方实力亦不菲,且目前监管层仍未就相关方的竞购方案作出批示,花旗能否成为最后赢家也还要打上问号。

  目前花旗最担心的,恐怕是万一落选广发银行,将落得"两头落空"的结局。

  对浦发银行来说,从今日推出的股改说明书来看,股改之后急着要解决的问题,将是提升资本充足率。这一点从保荐机构:"浦发银行临近于8%的资本充足率……上升至10%左右是需要的"表述中可以明确感受到。但解决的途径,是重新启动暂停的再融资,还是如近来传出的发行资产支持证券(ABS),又是另外一个话题了。

  另外,华夏银行的股权分置改革也将拉开大幕。该行今天称,

首钢总公司等非流通股股东已提出了股权分置改革动议,并委托公司董事会办理股权分置改革相关事宜。因此,公司董事会已委托中银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就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的技术可行性和召开相关股东会议的时间安排征求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意见。为此,华夏银行股票自今日起开始停牌。公司将在近期发出关于股权分置改革相关股东会议的通知,并披露股权分置改革相关文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