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GE拟入主深发展 > 正文
 

释疑深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 11:17 经济观察报

释疑深发展

  本报记者 李利明 北京报道

  韦杰夫为什么突然去职,继任者将是谁?富有戏剧色彩的高层变动,加之15亿骗贷案的离奇曲折,令这家外资改造概念的银行备受关注。

  本报上周获知,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在短期之内不会任命新的行长,而是由纽曼
暂时兼任行长。

  新行长人选

  对于目前面临巨大困难和挑战的深发展来说,新桥和深发展都需要的是一位有魄力、敢负责的行长来担负重任。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各界所预测的几位人选,都不可能担任深发展的行长,尤其是作为新桥投资董事总经理的单伟建不可能走到前台担任深发展行长,虽然最近一段时间作为董事的他经常出现于深发展大厦,但是作为新桥投资在亚洲的主要负责人,他的精力并不会主要放在深发展身上,还要出手对其他亚洲的机构进行股权投资,如前一段时间收购台湾的台新银行。

  事实上,深发展在短期之内不会任命新的行长,而是由纽曼暂时兼任行长。

  纽曼在美国银行界是一位颇有影响的大银行家,他曾先后担任位于旧金山的富国银行执行副总裁和首席财务官,美洲银行董事会副主席和首席财务官,信孚银行董事长、总裁、首席执行官。1994年,纽曼被提升为美国财政部副部长,代表财政部行使一系列的职能。

  对于非常时期的深发展来说,依靠常规的手段和方式很难解决沉疴。在深发展董事会看来,任用像纽曼这样一位强势的董事长兼CEO,进行集权化的管理,对于迅速改观深发展更加可行。

  同时,深发展高层人士都对于纽曼的业务能力、决断能力、执行能力高度认可。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虽然韦杰夫十分勤奋,关注深发展的问题,并试图解决一些问题,但是他缺乏作为银行掌门人的执行力和决断力。

  而这,也是韦杰夫去职一个重要的原因。

  要加强沟通

  知情人士透露,深发展最终会任命一位新行长,但是不会很快,事实上深发展目前还没有找到这位行长的最佳人选。将来这位行长的职责主要是为深发展建立起与监管机构良好沟通的渠道,因为深发展要解决当前的困难和问题,必须要得到监管当局的大力支持。

  而现在深发展和监管当局的沟通却有些不畅通。

  去年以来,银监会两次召开股份制银行董事长和行长的座谈会,都没有深发展的董事长和行长参加。

  “如果一次没有邀请可以说是忘了,两次就绝对不那么简单”,深发展的人士如是说。

  在某股份制银行的一位中层看来,银监会召开这样的会议可能会涉及到中国银行业的一些机密,而这些机密让外人获知显然是银监会所不愿意的。

  因此,新桥和深发展方面都已经意识到,如果董事长和行长两人中没有一个黑头发黄皮肤的中国人,与监管部门的沟通将会困难得多。

  事实上,2005年6月8日,银监会办公厅就银行监管二部与深圳银监局关于深发展的监管的分工原则、职责分工、工作要求和工作程序提出了意见,深发展的主要监管职责落在了深圳银监局身上,深发展成为实行属地监管的首家股份制银行。

  这对于深发展与监管机构的良好沟通来说,困难更增加了很多。

  关键还是发展

  目前,深发展还被那桩15亿元的骗贷案牵绊。

  根据深发展1月10日的公告,其于2003年8月向中财国企、首创网络及其系列企业发放了15亿元贷款,贷款发放后大部分资金被挪用于北京东直门交通枢纽项目,项目权益人东华置业为该15亿贷款提供了不可撤销的连带保证担保。

  通过何种方式处理这起骗贷案,在深发展内部曾经有过激烈的辩论,“这里面水很深,会涉及到一些敏感的人物,不太好办”,知情人士说。一位与深发展前任行长周林熟悉的人士告诉记者,周林已经被双规,这与15亿贷款项目有关。“根据周林的风格,如果他没有事情的话,早就在公开场合抛头露面了。”

  而这个骗贷案只是深发展众多问题的冰山一角。一位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深发展最大的问题是不发展。

  作为中国首批股份制银行和第一家上市银行,过去几年来深发展几乎没有发展,与深发展同处深圳的招商银行总资产已经超过了7000亿元,其余的主要股份制银行总资产都超过4000亿元,而深发展2005年9月末的总资产只有2200亿元。而且高达10.29%的不良贷款如何解决仍然未见良策。

  去年10月20日,深发展发布公告称,将引进GE金融作为战略投资者,这将是一举两得之举,一方面引进了先进的

零售业务产品和技术,另一方面引进了新的资本,缓解了资本金严重不足的问题,但是时至今日,
证监会
还没有批准这项引资。

  深发展需要机会,更需要时间和速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