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后股改时代的投资者关系管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 16:27 证券日报

  □ 智又盈传播顾问 朱晓丽

  05年的中国证券市场,“股改”揭开了一个全新时代的序幕,因股权分割所导致的种种扭曲现象将随着“全流通”的到来而逐步退出历史舞台。但就像以往的种种问题不能一概推到“股权分割”身上一样,“全流通”同样不可能自然地将中国证券市场带至理想王国。对于这个市场的所有参与者来说,游戏规则的改变意味着一切都发生了变化。而投资者关系
管理作为联系市场方方面面的参与者的桥梁,在这个变化了的后股改时代中的重要性,就不仅仅是理论上的要求,而是现实中的必须了。

  市场环境的变化趋势

  “股改”不仅仅意味着政策主导下上市公司股权结构的调整,同时也说明了政府监管思路的调整趋势;而与之相随的则是市场投资理念和行为的重大变化。

  股权分割时期,由于上市公司的内部治理更接近“内部人控制”,迫使监管部门的工作带有更多的“计划色彩”,监管内容不仅限于判断“是否合法”,还有大量工作则是决定“如何合理”这一本该由市场来判断的事;要想提高监管部门工作的效率和公正性,把后者交还给市场是必然的选择,而“全流通”则为这种转变提供了可能性;当然,这种可能性转化为现实的一个前提条件则是上市公司透明度的提高,我想这也是中国证监会在05年7月11日发布《上市公司与投资者关系工作指引》的一个重要原因,虽然该《指引》本身有值得完善之处,但其出台本身就反映了监管部门致力于提高上市公司透明度的倾向。

  “全流通”及规模不断壮大的QFII们联手为投资理念的国际化(价值投资、长期投资、专业投资管理等)扫清了障碍,机构投资者成为市场主体,越来越多的“积极投资者”将向上市公司管理层施加更多的压力,“透明度”只是一个最基本的要求而已。

  权证的再次推出意味着证券市场金融创新的大门已经打开,可以预见和上市公司相关的投资品种将会大为增加,这也意味着上市公司将会与更多类型的投资者细分群体打交道,投资者关系管理的工作量和工作难度也会不断增加。

  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在全流通时代将大为增加,以往只能在电影里面看到的场面将会经常发生在我们的身边,“股改”前在中国证券市场上难以见到的“敌意收购”的案例也将经常性地占据财经媒体的头版,管理层地位的稳固将更多地取决于市场投资者的态度。即便你有充分的理由解释你的不擅(或不愿)沟通,但作为上市公司的管理层,得不到投资者的认可其结果之一就是“下课”。

  即使是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也不会像以前那样轻易忽视市场投资者的声音了。理由很简单,市场如果选择“用脚投票”,股价下跌同时也就直接导致了控股股东的财富损失。而成熟股市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同等条件下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做得比较好的企业其股价的市场表现也会较好。

  《经济观察报》曾发布了一份《公司信任度标准》并依此对国内的上市公司做了一个全面性的分析、评价,而且一度引起了相关机构和个人的强烈关注。中国的财经媒体正在日渐摆脱对短期股价波动的过分关注及流于表面的评论,深入的分析和尖锐的批评越来越普遍,这既反映了市场投资者的理念改变,同时也表明了管理层将承受来自市场的更大压力。

  对投资者关系管理的重新理解

  05年6月,《证券市场周刊》和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及智又盈传播顾问机构一起,举办了首届中国投资者关系(IR)年会暨2004年度中国A股公司投资者关系评选。其发表的报告显示:无论从理论上还是从实践中来看,中国上市公司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其发展还是相当滞后的。该报告通过调查得出了10点结论:

  1、中国A股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总体状况较差,个体表现差距显著。

  大多数中国上市公司对投资者管理重要性的认识和实践还处于起步阶段,没有一家上市公司的投资者关系管理水平卓越。调查还表明,尽管证监会和交易所要求建立投资者关系管理制度,但是仍然有近20%的样本公司没有建立相关制度规范。

  2、上市公司实施投资者关系管理绩效有待提升。

  调查结果表明,上市公司普遍对实施投资者关系管理的目标理解模糊,公司尚未建立基本的目标体系和目标实现跟踪系统。其相应的后果就是:

  (1)上市公司股价波动率仍然居高不下。

  (2)样本公司股东忠诚度很低。

  (3)上市公司受分析师关注的水平非常低。分析师和基金经理们普遍关注的都是大型公司。

  3、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有所提高,但自愿性信息披露还相当薄弱。

  调查结果表明,上市公司在进行自愿性信息披露和积极主动信息披露上还存在诸多不足。特别是在公司发展战略、核心竞争力、产业发展趋势、社会责任和环保信息方面以及前瞻性和预警信息方面的披露还非常不乐观,70%的上市公司在关于公司战略规划信息方面的得分都在50分以下。

  4、上市公司与投资者进行沟通的渠道多样,但渠道体系建设有待完善。

  尽管绝大多数上市公司(85%)能采用五种以上沟通渠道,但是这些渠道都还仅仅是很基本的诸如电子邮件、电话、印刷品等。

  调查也显示上市公司在重要渠道的建设还存在很大不足:样本公司仅有318家设有IR主页,所占比例56.5%。而CEO的演示、公司参观(反向路演)以及业绩说明会则少之又少;在股东大会的易达性问题上,近20%的上市公司回答非常便利,但是与会流通股股东很少。

  5、上市公司与投资者的互动沟通尚显不足,仍以上市公司单方沟通居多。

  调查发现,仅有130家公司能够主动披露公司最新信息,比例为23.1%;有251家公司能迅速的将投资者信息反馈给管理层,比例为44.6%;有249家公司能有效利用投资者反馈的信息用于决策中,约占44%。

  6、投资者关系管理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组织体系亟待健全。

  调查表明,只有118家上市公司设有专门的IR部门或者办公室,所占比例21.0%,有323家设有专职的IR管理人员,所占比例57.4%。

  7、公司高层对投资者关系管理的支持度不强制约了投资者关系管理水平的提高。

  公司高层对投资者关系管理承诺的不足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公司高层本身对投资者关系管理内涵理解不深,另一方面在于投资者关系管理能够实现的价值还没有得到体现,

  8、大型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水平显著优于小型公司。

  9、东部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水平显著优于中西部。

  10、行业间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状况呈现不同的特征。

  按行业区分,投资者关系管理水平(IR指数)从高到低依次排列,分别为:公用事业(61.52)、服务业60.37、工业59.69、综合57.1、农业55.72。

  该报告提示我们,中国上市公司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的现状只是处于起步阶段,

  按照国际上较为流行的观点:投资者关系管理作为公司战略的一部分,综合运用金融、市场营销、沟通等方法,管理与金融机构和其他投资者的信息交流,以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有效的投资者关系有利于提高市场对公司的相对估价水平,从而降低资本成本,并且成为公司管理层听取投资者建议的渠道。

  按此标准,现时中国上市公司的投资者关系管理,无论是在理念、目的、主动性方面,还是信息量、沟通方式和渠道方面,都存在着需要改进的地方。尤其是在全流通的背景下,来自市场和管理层的要求将大为提高,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已成为上市公司们必须为之的事情。

  投资者关系管理面临的挑战

  股改开启一个股票全流通的新时代,上市公司们在忙于股改工作时,新的游戏规则下投资者关系管理可能面对的新问题也是他们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1、股改后上市公司将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资产证券化,可动态计量的股权价值将成为资产管理的重要指标,这是与非流通股以净资产值作为衡量指标是存在很大区别的。

  2、面对市场上不断细分的投资群体,公司能否有合适的渠道和方式进行有效的沟通。除了进一步加强针对广大散户投资者的专业服务之外,未来的市场沟通还将更多面对保险公司、资产管理公司、产业性投资组织,以及接受市场委托进行专业投资的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等,这些机构投资者可能都有各自鲜明的特点,但其共同之处就是有规模、具专业能力,而且都有很大的市场影响力。

  3、在企业并购重组经常性发生的时代,公司能否能够有效利用这其中潜在的商业机会,是否有相应的反收购预案可使公司沉着应对可能的敌意收购?

  4、公司管理层和股东、外部投资者之间在企业发展战略、业务计划、内部治理等方面存在分歧是很自然也是难以避免的事情,全流通时代投资者影响力的加强意味着管理层沟通和说服能力提高的必要性。再好的战略规划、再强的经营管理能力,如果得不到投资者的认同和理解,恐怕也难以有所作为。

  5、投资者已不仅仅满足于上市公司例行公事式的信息发布,各类研究机构和媒体随时将会对上市公司进行全方位的透视,不同角度的分析及各种各样的评论也会通过不同的渠道迅速传达至整个市场,其对公司股价的影响也是不容置疑的。对此,上市公司是否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安排?

  后股改时代的投资者关系管理

  股改从制度上消除了提高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水平的障碍,但我们也应该看到,毕竟中国证券市场是一个新兴市场,投资者关系管理的理论及实践,在我国都处于探索阶段,因此对投资者关系理论及实践的认识模糊在一段时期内仍将成为制约投资者关系管理活动的诱因。但是,无论是来自市场和管理层的要求,还是上市公司自身价值提升的需要,在短期内迅速提高投资者关系管理水平却是势在必然的。就此,我们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宏观政策层面:

  宏观层面的建议包括证券监管部门出台引导和推动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建设的相关法律法规。交易所加大推动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建设活动的力度。有关单位联合成立中国投资者关系管理协会,加强行业引导。发挥中间机构的专业咨询作用。学术界加强对投资者关系理论的研究并总结投资者关系最佳实践。

  推动上市公司实施及提升投资者关系管理水平不仅有助于上市公司自身的发展,对重建中国

资本市场诚信度和重树投资者信心也是意义重大。

  二、上市公司层面

  上市公司是提升投资者关系水平的核心力量和主体。首先,就上市公司对投资者关系管理的承诺而言,必须开展投资者关系理论研讨和加大对投资者关系负责人的培训力度;加强对公司高管层对投资者关系的观念意识培训和引导;构建适合自身的投资者关系管理体系。

  其次,在投资者关系管理实践上,上市公司要重视与投资者沟通的互动效果,如积极主动通过多种渠道与投资者沟通,在反馈投资者质询上做到及时、充分,有效利用投资者反馈的信息等;重视披露信息质量,如积极主动进行信息披露,保证信息披露及时、完整、可信,确信披露信息有助于投资者更好地理解公司的差异化定位、发展战略和产业发展趋势;对股东进行梳理、动态跟踪;完善投资者关系管理组织和人员配备,重视专业性的IRM代理公司的作用;建立投资者关系目标以动态考察投资者关系效果。

  三、投资者层面

  市场的变化要求投资者本身尤其是机构投资者也作出相应的调整:树立良好的投资心态和理性的投资行为;理性分析上市公司的发展战略及相应的经营管理活动;重视上市公司的投资者关系活动和价值,更多地“用手投票”;正确评估上市公司价值等。

  事实上,实施投资者关系管理的价值是明显的。从市场监管的视角:通过建立完善的公司治理、投资者关系管理等法律体系可以有效解决市场诚信缺失、约束软化的问题;从上市公司的视角:良好的投资者关系管理有助于上市公司维护高等级财务信用;有助于股价稳定并同时保持交易的活跃;有助于保持现有的投资者、挖掘潜在的投资者,以降低再融资成本;从投资者的视角:通过实施投资者关系,投资者可获得及时可信的资讯信息,为其投资行为提供科学可靠的基础平台,有助于其形成正确的投资理念。

  重建中国资本市场诚信度,重建投资者的信心是需要包括上市公司、监管部门、中介机构等在内的多方长期努力才能实现的。作为提升投资者关系管理水平的核心力量和主体的上市公司更要负起重任,做好自身工作,积极推进投资者关系管理,这不仅仅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与完善的客观需要,也是上市公司未来健康成长的内在要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