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大盘能否顺利突破千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 15: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对话

  主持人:本报记者武斌

  嘉宾:国盛证券投资管理总部副总经理 郑宇

  广州证券研究所副总经理 袁季

  狗年以来,除了首个交易日大幅上涨外,大盘就一直被1300点压制着在1265点至1300点之间展开了拉锯,上证指数三次上攻1300点而不过,2月9日和2月16日还两次出现大跌行情,但每次跌下去又很快就被拉起来。现在上证指数又来到了1300点关前,大盘能否向上突破呢?

  

大盘能否顺利突破千三?

  图:等着过千三

  中外机构缘何分歧大?

  记者:有消息称,以基金为代表的本土机构在1300点附近大举抛售A股,而以QFII为代表的海外资金大举买入A股,1300点关口前的波动是中外机构的多空对决。比如招商银行,相关股东会议投票情况显示,瑞银持仓4782万股、花旗持仓4164万股、汇丰持仓4038万股、美林持仓3052万股,但该股去年三季度末的十大流通股股东无一是外资机构。可见QFII又是在股改前后潜入招商银行的。怎么看这个问题呢?

  郑宇:据我所知,前段时间确实有保险资金大量赎回开放式基金,部分基金因此不得不抛售手中股票来满足紧迫的现金需求。但事实证明,保险资金被逼空了。之所以会这样,主要是外围资金积极介入A股市场,最典型的就是QFII。据我了解,QFII确实比较看好,一拿到额度就大举买进。但基金等国内机构减仓的主要是先前涨幅较大的品种,如有色金属股;QFII等海外资金的增持对象主要是银行、地产等预期将受惠于人民币升值的板块。比如万科,外资是非常看好这家公司的,万科B股基本上已经被外资买完了,5亿多股的流通盘,每天只成交100万股左右,外资想买也买不到了。但是万科A股的流动性却非常好,每天成交几千万股,股价还比B股低50%,所以QFII一拿到额度就会去买。像A股股价低于H股股价的G鞍钢等也是这样。

  袁季:从这波行情可以清晰看到,QFII的影响力在迅速扩大,其重仓持有的品种显著强于大盘并带动了同类个股积极走强。之所以QFII增持比较坚决,而国内机构比较谨慎,主要因素有:一、股市长期调整后,在基本面、资金面没有重大改观前,国内机构投资者普遍采取谨慎的态度。参与开放式基金的众多投资者人也不乏落袋为安的想法,这使得基金管理人处于较为被动的境地。业绩考核、资金性质的不同,也使得国内机构往往不得不从短处着眼、兼顾长期;二、QFII的经验、投资理念,是其长期累积而来的,在一定时期内,国内机构还将处于学习阶段,比如对周期性品种的机会把握;三、在QFII看来,在人民币升值的大背景下,买进低估的人民币资产是明智之举,它们看好的是这些资产的长期升值潜力,而不在于一时涨跌。由于对行情级别及机会大小的看法不同,在特定时间出现分歧是正常的,相信随着趋势明朗,最终形成合力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

  千三关前如何操作好?

  记者:近期盘面上出现了一些变化,比如股改股由1月份的抢权、填权变成了逃权、贴权;短线热点的炒作力度减弱,持续性下降等等。怎么看待这些现象?

  郑宇:这些现象是行情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的正常现象。前期股改股的抢权、填权包含了三层因素:一是对对价的满意,二是对停牌期间股指涨幅的体现,三是对后市的预期。近期股指转入横盘阶段,股改股对停牌期间指数涨幅的补涨效应也就没有了,走势自然就变得较弱,从较长一段时间的整体表现看,股改股的表现未必就差了。短线热点炒作力度的变弱,也与大盘处于盘整期有关。

  记者:在目前这样的市场环境下,短期内市场会如何发展呢?投资者应该采取怎样的操作策略呢?

  郑宇:目前市场投资者已经机构化,市场参与各方都比较理性,谁也没有能力去控制指数在某个技术关口的走势。目前市场上有不少估值明显偏低的优质股,这些个股在机构的不断发掘下,股价会不断上涨。大量劣质股尽管估值水平仍然较高,但是由于绝对价位已经比较低,多数筹码被套在高价区,在优质股仍然能够持续走强的大环境下,暂时还不会仙股化,下跌动力也不大。优质股上涨和劣质股调整的效应互相冲抵后,大盘可能会进入横盘阶段,而不像前几年熊市期间,单边上升一结束就转入单边下跌。在这个时期,操作上有很大难度,主要是选价值被低估的个股,比如一些考虑股改对价后股价低于每股净资产的房地产个股,像近期牛股泛海建设就是这样发掘出来的。

  袁季:沪指1300点至1350点自2002年以来曾数度构筑底部,在此区间留下了大量的筹码,而重大底部被击破后技术上就转化为重要阻力位。由于中小投资者尚保持较高的警惕,且市场对两会有积极预期,短期内上攻的可能性较大。如果向上突破,可能调动起市场的盲目做多情绪,此时风险会加剧,如果成交量急剧放大的话,要防范假突破行情出现,建议采取逐步减持策略,尤其对急涨品种应积极减持;如果上证指数继续维持在20日均线以上,中线可继续守仓,减少短线交易即可;如果跌破该均线,应将仓位减持到七成以下。

  (紫/编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