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北京 厚积薄发 全面提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 11:04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王泓北京报道

  农历新年过后,北京辖区上市公司股改进程不断加快。春节前,北京辖区完成股改或进入股改程序仅为24家,但年后两批,共有10家辖区企业进入股改程序,预计下周,北京辖区进入股改程序的企业会接近前两批的总和,提速明显。

  紧锣密鼓

  北京辖区股改重点企业,市属的有13家,其中6家公司已经完成股改或已进入程序,预计至一季度末完成股改或进入程序的市属重点企业会达到12家;4家股改央属重点企业,有的即将进入程序,有的动态尚不明朗。

  近日,北京证监局再度召开辖区股权分置改革工作座谈会,对于尚未启动股改或股改进展缓慢的公司,再次明确要求各公司及控股股东充分认识改革时间的紧迫性,从切实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促进

资本市场稳定发展和自身做优做强的大局出发,切实抓紧解决存在问题,认真研究解决股改方案,加快股改工作进度,争取早日进入股改程序。同时要求辖区公司每周及时准确、全面地上报股改工作进展的动态情况。证监局将根据实际情况,对各公司的股改进程进行排队,并组成由上市公司监管处责任人、上海交易所有关人员组成的工作小组到重点公司、问题公司现场沟通情况,就存在问题及时协调解决。

  会上,中信国安、安泰科技等7家已完成股改的公司分别介绍了股改过程中的经验体会,特别是就如何与各类股东进行沟通、如何发挥媒体宣传的作用、如何合理安排整个股改程序等内容进行了交流。中信建投证券公司的有关负责同志代表保荐机构就不同类型公司的股改方案特点进行了讲解。

  最后,参会公司分成三个小组,利用下午半天时间对股改过程中遇到的和将要遇到的各种具体技术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主要内容涉及大股东持股比例低、非流通股股权被质押或司法冻结、大股东资金占用、流通股股东分散、非流通股股东持股成本高等。

  据记者了解,目前尚未进入程序的辖区上市公司绝大部分已确定保荐机构,制订了初步方案,积极与有关方面进行沟通,解决股改中涉及的各类具体问题,报经审核批准后进入程序。根据北京证监局要求各公司自报的股改进度安排统计,预计一季度内有大约30家公司进入股改程序。一季度北京辖区完成股改或进入股改程序的公司预计共约60家,约占辖区公司总数的70%。剔除中国石化特殊权重因素,预计完成股改总股本和总市值达北京辖区70%以上。如默认中国石化完成股改,则北京辖区完成股改总股本达辖区87%、总市值达86%。其余公司大多数争取上半年完成股改。

  监管、督促、服务并举

  自股改启动以来,北京证监局前后组织召开三次北京辖区股改工作会议,每次均由张新文局长讲话动员,要求辖区公司及控股股东要从大局和政治高度分析认清形势,积极稳妥地推进股改工作,特别是在11月22日召开的股改工作会议上,张新文明确提出辖区公司要力争2006年一季度进入程序的要求。杨琳局长助理则针对辖区股改推进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特别是要求公司要认真分析影响股改进度的难点问题,积极寻求解决的办法,切实推进股改工作。要求辖区公司探索改革的创新方式、鼓励将资产重组、解决大股东资金占用与股改工作相结合,解决历史问题,以股改为契机将公司做优做强。

  今年1月以来,在前一阶段摸底排队、现场督导的基础上,北京证监局对照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最新要求以及《监管关注函》下发后公司的动态和情况反馈,根据各公司股改的基本条件、问题多少进行重新排队,按序推进。针对部分公司股改存在问题的实际情况,成立工作小组再次深入20余家公司进行重点走访、现场解惑,尽量清除公司股改中的障碍,对存在的疑难问题及时向会股改办请示汇报,与有关部门反映协调,重点公司重点推进。

  为督促辖区部分股改进展缓慢或存在问题公司加快进度,2月中旬,证监局向辖区20余家公司下发《关于报送股改进展情况的通知》,进一步具体了解公司存在的疑难杂症,掌握最新动态情况,分析情况,制订下一步工作计划和监管措施,有的放矢地持续推进辖区股改。

  北京证监局明确提出,推动股权分置改革要与促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有机结合起来,搞有利于上市公司长远发展的股改,以股改为契机,切实解决上市公司资金被占用、违规担保、公司治理实效及其它历史遗留问题。在与公司沟通交流过程中,证监局不断倡导勇于克服困难,提高对股改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制订切合实际的股改方案。同时要求公司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切实做好与股东的沟通,力争股东会议股改方案成功通过,做好股改后公司的进一步发展规划,支持公司积极创新、做优做强。股改工作使上市公司切实感受到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的至关重要,受到了一次深刻的“为投资者服务、向投资者负责”的现场教育。

  知难而进

  在下一步的股改推动中,北京证监局将在积极做好与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分工协作基础上,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继续加大力度推动完成重点企业股改;二是全面推动已消除影响因素、具备股改工作条件、已不存在重大障碍的公司股改;三是结合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意见》,研究解决股改中存在的重点疑难问题。

  对于预计3月底前不能进入程序的公司,目前存在的问题与难点主要表现在如下方面:公司正处于内部整合阶段;控股股东态度不明朗,部分央属企业股改进度明显缓慢;高风险公司进展艰难,公司对价方案出台困难;控股股东为红筹股或H股公司的股改问题;非流通股股份存在权利障碍影响对价支付,部分公司存在非流通股股份被质押、司法查封冻结、准备拍卖、正在拍卖、非流通股股东处于破产程序等情况;非流通股股东持股成本不同,难以达成一致意见;部分公司属于借壳上市,或现有的非流通股股东在发起人手中受让股份,非流通股股东持股成本不同,在确定股改对价方案时,难以达成一致意见;第一大股东的持股比例较低或有行业控股比例要求,支付对价后担心失去控股地位,改革动力不足;非流通股股权转让尚未办理完毕,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股权转让或合并正在审批过程中,等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