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上市公司为何频现紧急停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 10:49 东方早报

  新华社上海2月24日电 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有重大事项将公布,自24日起停牌;青岛海尔(资讯 行情 论坛)有重大事项将公布,自23日起停牌。这两天,一些未股改的大公司纷纷紧急停牌,几乎有了传染性,但令人奇怪的是,停牌原因则还尚未告之。那么究竟是什么样的重大事项呢?

  也许此前美的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五粮液(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上市公司的类似
举动可以给我们一些启发。美的电器与五粮液一样,在紧急停牌后几日,即公布了股改方案。那么是不是说,贵州茅台和青岛海尔的停牌举措,也是股权分置改革使然呢?从目前情况分析,的确有这种可能性。从此前情况分析,美的电器与五粮液若不紧急停牌,很可能就伤及股改方案。

  这些紧急停牌公司的股价,在发布“重大事项”公告之前都出现了超越大盘的巨大涨幅。贵州茅台2005年12月6日报收于43.76元,2006年2月23日是62.67元,涨幅为42.30%;青岛海尔2005年12月6日报收于3.85元,22日报收于4.64元,涨幅为20.52%。贵州茅台和青岛海尔的最新股价,不但逆大盘震荡势头悄悄上攻,而且是近期的新高。因此,其间的有备而来因素昭然若揭。同样以2005年12月6日为基点,五粮液到1月24日停牌时的涨幅为21.77%,美的电器到2月9日停牌时的涨幅为28.12%。

  参照一下已经公布的股改方案,美的电器与五粮液分别推出了包括现金补偿股价基准点与认沽权证的对价方案。而股价在股改方案公布之前如此大涨,显然是一些上市公司的非流通股股东们不愿看到的。以美的电器为例,紧急停牌前6.06元收盘价,除权后对应的价格为5.46元。而按照美的电器对价方案,只要复牌日起20个交易日内

股票加权平均价低于6.10元,参与股权分置改革的非流通股股东将以现金方式向流通股股东予以现金补偿。可以设想,如果不紧急停牌,放任公司股价大涨,复牌除权后的加权平均价格将很可能高于6.10元。这样一来,原先设定的现金补偿前置条件对于流通股东而言,其吸引力将大打折扣,非流通股东很可能因此要被迫提高对价。

  而对那些股改时,欲推出认沽权证的公司来说,也同样如此,如五粮液的股改对价方案中即包括了认沽权证。不难设想,一旦在股改方案公布前,公司股价已经大幅攀升,则已经预定的认沽价格则很可能被迫水涨船高,否则,流通股东很难认同股改方案。因此,对于此类公司而言,如果股改对价草案已经基本落定,在方案尚未出台之前,在股价异动时,通过紧急停牌来制止股价上冲,自然是上上选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