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京城车市“逢双必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 10:19 中国证券报

  文/吴佩义

  在汽车专家中,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苏晖以说话大胆著称。“对2006年怎么预测,我还是那么一句话,逢双必落。真正的汽车行业竞争,真正的汽车市场竞争将从2006年开始。”作为佐证的是京城2005年汽车销售55万台,增长了23%。而从历史上看,2002至2005年北京的汽车销量增加了一倍。年增长率最高的是2003年,增长率为56.55%;其次
是2005年,增长率达到22.92%。而2000年、2002年、2004年北京销车都是同比下降的。

  苏晖认为,2006年汽车市场发展面临很多不确定因素。首先是北京已经进入了汽车时代,车牌号从京F到京H只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2005年北京市交通罚款10亿元,1450万人,人均148.96元,如果按照285万辆车来算,人均是400元,这是一笔非常大的财政收入,也是值得有车者和准备购车者关注的大事情。此外,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和

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颁布实施对车市有巨大的影响。而对消费者购车有较大影响的包括遥遥无期的
燃油税
,久未落地的消费税,小排量限行问题,已打水漂的汽车三包,与国际接轨的车价仍然接不了轨,提前实施的欧Ⅲ标准,深藏不露的车贷等。苏晖还认为,2006年汽车行业的产能过剩是一大威胁。油价持续上涨等使用成本过高影响消费者购车。
新车
寿命周期越来越短,有的甚至不足半年,可能重现的汽车价格战都对今年的车市也有重大影响。

  苏晖认为真正的汽车市场竞争将从2006年开始,因为今年一系列政策已经开始实施了,营销管理也已经到位了。京城欧Ⅲ标准的提前实施抬高了进入北京汽车市场的门槛。随着小排量汽车的解禁,小型车会出现生产过热,需求过热,销售过热的现象。2006年京城二手车市场过热的局面也可能会出现,因为这块巨大的蛋糕已经引起了各方的高度重视,纷纷出手,二手车的价格之争在2006年会愈演愈烈。汽车市场将洗牌,汽车4S店也同样会洗牌,汽车经销商已经在洗牌,而且是不断地洗牌;进口车商已经出现了大洗牌,增强了垄断的趋势但不利于竞争,容易形成价格垄断、市场垄断、区域垄断。比如,当前进口车销售方面存在着一系列的问题,虽然取消配额、降低关税、落地征税等政策已经实施了,但是进口车越来越集中于少数几家代理商手里面。

  苏晖预计,集团购买力2006年将较快地发展或者是大幅度增长;2006年将会产生新的营销模式,一定会出现汽车超市,一定会出现分工非常专业化的市场。2006年的汽车市场竞争一定会更加激烈,各汽车厂商会争抢市场份额,在这种势态下,打价格战不可避免,价格稳定只能是短期的,相对的。作为亚市的老总,苏晖心里更希望与车市年年都是“好日子”,但“逢双必落”今年能否灵验,则需拭目以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