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二月人物回头看:无时无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 10:06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马朝阳

  无极和无耻成了二月里声名鹊起的一对孪生兄弟,期间偶尔还夹杂着他们的另一位兄弟叫无聊。

  不过,这里所说的无耻虽然是陈大导使用过的那个无耻,这里所说的无极却不是电
影《无极》。

  在《中国方术大辞典》辞书中,“无极”是指宇宙原始时无形无象的状态。大概可以理解为不受时间的局限,可以自由地选择穿越时空。

  别以为无极只在陈大导的电影里才有。资本市场也有。

  基金高管

  42岁的员瑞恒至少已有两点在业内留名:一是1996年12月就担任国信证券副总裁,当时仅有32岁,年轻有为,引人注目,第二就是这个月被开除公职,并因此成为中国基金业高管被开第一人。

  其实员瑞恒被开的理由在咄咄怪事的

资本市场还真有点“小儿科”:违规组织策划大象投资等公司进行资本运作、擅自出境和婚外生子。这些“罪状”都巧妙地停留在了违规与违法之间。另外就是涉及多领取和收入及违纪报销金额共计200多万元。

  事情不算惊人,钱不算是“鲸吞”,但意思却有。

  网上立刻就有人问了:一个病休的人就能多领180多万元,正常的基金经理能领多少?还有人问了,这是一年内领取的,难道有关的财务人员、审批人员愣没早看见?当然还有人奇怪,又不是他自己签字就能报销,咋就能那么一路畅通?这基金公司整个就是个“无极”状态?无拘无事,无时无空?

  员瑞恒是个基金业的典型代表:比如出身证券公司、早年坐庄、年纪轻轻就掌管巨额资金等等。青春期的人胃口都大,一不留神可能就会被撑坏了。所以得有人提醒,比如家长、比如医生。

  人如此,行业亦如此。券商就是前车之鉴。郎咸平曾经喊过“基金死亡年”一说,很幸运现在还没被他言中,可要是监管不严、制度无力、挥霍无度、经营无道,最后保不齐就死无葬身之地啊。

  开平案犯

  中国银行开平支行贪污案的两名主要嫌疑人外逃四年后日前被美国司法部起诉。

  许超凡、许国俊和之前已被判刑的同伙余振东被指鲸吞4.85亿美元。

  这事情的一些细节听起来用“无耻”都不解气。

  美国司法部门扣押的物品清单上,劳力士等世界名表15块;12枚宝石戒指,20枚黄金戒指、13只各式手镯、20条项链,三处房产估值都在百万美元左右,但愣是有律师为他们搜罗了生活艰难、贫困窘迫的证据。其中一人的妻子向法院提交申请有罪的文件中写道:只有高中学历、缺乏技能的她“如果回到中国,没有丈夫的帮助,无法供养自己和三个孩子。”

  余振东2005年被送回国的条件之一,是妻子和孩子能继续留在美国。“二许”目前仍不认罪,据称原因之一“只是在等待更好的条件”。

  为了转移赃款、获取身份,能把自己的老婆都供手嫁给别人的人,还有什么更无耻的事做不出来呢?

  当代毕昇

  王选用科技开启了一个新的时代,他的一生游历了两个无极。

  一个是他所从事的科学领域。这是个无休无止的未知世界,其中有多少玄妙令人类探索不止。王选为了激光排版系统奋斗了近二十年。他说:“一个有成就的科学家,他最初的动力,绝不是想要拿个什么奖,或者得到什么样的名和利。他们之所以狂热地去追求,是因为热爱和一心想对未知领域进行探索的缘故。”

  一个是做人的境界。王选不仅淡薄名利,朴素节俭,更伟大的是他尊重一切有知识的人。当意识到自己的知识已经不能站在最前沿的时候,他认真反思、勇敢承认,最后大方让贤,并以余光一直照耀着后人前进的脚步。比天地更大的是广阔的胸怀。

  王选是北大方正的创始人。《汉书·晁错传》里有一段话:“察身而不敢诬,奉法令不容私,尽心力不敢矜,遭患难不避死,见贤不居其上,受禄不过其量,不以亡能居尊显之位。自行若此,可谓方正之士矣。”

  什么是无极?王选也许能给我们启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