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G公司2005年报业绩靓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 02:57 新文化报

  股权分置改革未满一年,股改效应已经在上市公司经营业绩中有所体现。截至目前,上市公司2005年净利润增幅前10名中,G股和准G股公司占据7席,航天电器、G银鸽、G宝钛分列前三名。

  G公司业绩靓丽

  据统计,截至2月23日已公布年报的96家公司,共实现净利润121.80亿元,同比增长17%;加权平均每股收益0.33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0.91%。其中,G公司表现相对出色。41家已公布年报的G公司共实现净利润75.98亿元,同比增长20.27%;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4773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4.08%。净利润增幅和净资产收益率分别比上市公司总体水平高3.27个百分点和3.2个百分点。

  股改提振业绩

  分析人士认为,助推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因素有三个。首先,股改改变了上市公司各类股东的利益格局,进一步提高了公司质量。其次,股改中的追加送股承诺、分红承诺、股权激励等措施,对上市公司经营行为构成约束,促使管理层努力提高经营业绩以回报股东。据统计,41家公布年报的G公司中,业绩不达标将追加送股承诺的7家公司业绩均出现了增长。

  G公司分红大方

  由于G公司盈利能力逐渐提高,分配能力大为增强,且通过股改各类股东形成了共同的利益基础,因此,G公司在分红派息方面颇为大方。在公布年报的96家上市公司中,有53家选择了现金分红,占55.21%。其中,41家G公司中有34家选择现金分红,占82.93%。G股分红公司家数在分红上市公司中占64.15%。从分配比例来看,G公司分红普遍较高。10派3元以上(含3元)的11家公司中,G公司占8家。其中,G栖霞10派5元,永新股份、G上能均10派4元。从派现率(每股分红与每股收益之比)来看,G云内、G

首钢、永新股份派现比例都在80%以上。统计显示,在公布年报的41家G公司中,有10家在股改中有分红承诺,其分配行为遵守了当时的承诺。(翟超)(新闻编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