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破重复监管困境 纽交所欲联手执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 02:1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综合报道 王丽娜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纽约证券交易所欲联合美国证券交易商协会成立一家合资机构,对美国经纪公司进行监管。然而此建议却遭到后者的拒绝。

  纽约证券交易所首席执行长约翰·泰恩周三表示,希望年内能与美国证券交易商协
会组建合资机构,对经纪公司进行监管,以消除经纪公司目前面临的"重复监管"等问题。

  但美国证券交易商协会却拒绝与纽约证交所结成监管联盟。该协会发言人周三表示,纽约证交所计划成立一家赢利性监管机构,这将会阻碍其在经纪公司监管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美国

证券管理机构主要包括两级,第一级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第二级是联邦证券交易所和美国证券交易商协会。实际上,目前美国几乎所有的经纪公司都由美国证券交易商协会监管,而具有213年历史的纽约证券交易所同样也监管着具有其会员资格的几百家大型经纪公司。

  此外,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通常还把一些日常监管功能委任给一些具有专业市场运作经验的自律组织,导致"重复监管"等问题比较突出。泰恩早在去年11月举办的一次行业大会中就曾表示,有很多种减少对经纪公司"重复监管"的方式。显而易见,泰恩的言论更加直白地表达了纽约证券交易所的"野心"。他说,最简单的做法就是将纽约证券交易所与美国证券交易商协会的监管结合起来,让纽约证券交易所独立地监管其市场的经纪业务,而美国证券交易商协会则继续监管其他市场,如纳斯达克

股票市场。他还说,纽约证券交易所并不想利用将来成立的合资监管机构获取利益。

  而美国证券交易商协会的发言人却表示:"任何改进的监管模式都必须消除赢利性监管机构内部存在的冲突,而与纽约证券交易所合作则无法做到这点。"

  业内人士分析,纽约证券交易所不可能将其对经纪业务的所有监管功能移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商协会,并且现在也不清楚将成立的合资机构监管对象是所有的经纪公司还是仅仅包括纽约证券交易所目前监管的大型公司,再加上美国证券交易商协会与纽约证券交易所都想保持对经纪业务的监管权,因此两者要实现联手还面临很多困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